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校长翟小宁谈传统文化铸魂工程——

文化的力量

2017年03月23日 22: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张春莉)对于传统文化进校园没有争议。但是,在如何进的方式方法上,众说纷纭。比如,书法要进,京剧要进,音乐、茶艺等也要进。学生和学校面对课业压力加重,面对课时安排不好协调等问题,也颇有争论。怀揣这个问题,今春全国“两会”之期,记者专访了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想听一听这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和名扬海内外的一所中学名校校长的声音。

1、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谈传统文化进校园。梓涵 摄影

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谈传统文化进校园。梓涵 摄

“每个成熟的民族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特有文化形态和文化个性,世界各国各民族之所以风俗习惯和思维方式不同,究其根源就是文化背景不同。可见,传统文化是民族生存发展之基。这种特有的文化是民族亲和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源泉。国家的发展和强盛,民族的独立和振兴,人民的尊严和幸福,都离不开强大文化的支撑。”刚刚进入话题,儒雅健谈、学贯中西的翟小宁校长便如是表示。

翟小宁说,近年来,随着“唐诗宋词”、“国学”在国内逐渐走热,让我们看到了我国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和希望。当下,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与教育和谐地“融”为一体,是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最为重要的一环。  

以文化人 打造铸灵魂工程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她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培养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是当下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其对青少年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传统文化有着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翟小宁表示,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是一个铸魂的工程,因为传统文化里头有中华民族的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对话,其实就是与民族的心灵、灵魂对话。特别是我们的青少年,应该沐浴着传统文化的阳光成长,他们的心灵深处应该有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这样,民族才不断兴旺发达。

2、翟小宁校长为青年记者题赠他撰写的有关传统文化的专著《美德的种子》。梓涵 摄影

翟小宁校长为青年记者题赠他撰写的有关传统文化的专著《美德的种子》。梓涵 摄

“当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生命融为一体的时候,传统文化就有了生命力,生命也就有了文化的内涵。因为教育就是影响生命、塑造生命,铸魂的事业。所以,我想用文化来化人,以文化人,以文铸魂。这里面关键就是,我们要把中国的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播种在青少年当中。”翟小宁强调。

他认为,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应该多读一些像《论语》、《大学》、《易经》这样的经典著作。“我经常拿《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两句话与老师、同学分享。大自然的运行是刚强不息的,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它不停息的在运行。人应该效仿大自然,自强不息,只有自强才能不息,只有不息的自强才能适应大自然的发展,才能成为强者。一个民族也是要自强不息。大地是宽厚仁慈的,狼虫虎豹,污泥浊水,一切都倾注到大地上,大地默默无言,流淌出清泉,生长出庄稼,养育着人间万物。君子应该像大地一样增厚其道德。我觉得‘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精髓,同样也可以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大的家训。清华大学就以此作为校训,很好!”翟小宁说,这些都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特别有价值的信念乃至信仰。所谓信仰,就是以中国价值观作为信仰;而素养,就是文化的修养、科学的修养。所以,现在我们中国教育要培养的青少年应该热爱我们民族文化,有中国魂、道德心和创新精神。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传统文化 文化 中国 文化的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