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盛鸣:我画画的种子是这样发芽并生长的

2017年03月24日 16:07 | 作者:盛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雄鸡兰草(邢少臣画兰、题款)68x68cm(3)

雄鸡兰草(邢少臣画兰、题款)68x68cm

5母子图68x68cm(1)

母子图68x68cm

6晨曲 68x68cm(2)

晨曲 68x68cm

(二)

说到这张画,不能不说这件事儿:小时候我属于精力旺盛淘气的孩子,在学校犯错那是经常的。有一次班主任老师气愤的来家里找家长告状,进屋看见我的这幅画,便问是谁画的,我没心思的随口回答是我画的,没想到话题被我的画转移了。我忘记了老师是否告了状,也许只轻描淡写的说了一点儿吧,反正只记得班主任说了不少夸赞我画画画得的好的话。他走了以后我没有一点被批评的不快,倒纳闷这幅画怎么会让她这么喜欢,竟然忘了来干什么的了。

后来我就不断的画鸡,并每年都为自己的生日画一幅鸡,一直持续到初三的样子,可惜没觉得珍贵都没留下来,后来每年画鸡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也没坚持下去,不然每年一幅,坚持画到现在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最近跟着邢少臣老师画了一点鸡,想起来最初喜欢国画的缘由,觉得一个人一生坚持一件事情,就能明白许多如何为人处世的大道理。这些年,每年都随少臣老师到湘潭齐白石故居拜谒,逐渐知道了这是在敬仰一个生命方向,不让自己迷路;一个人有了文化方向,生命就会获得一种特殊的幸福感。在湖南湘潭的乡间小路,看到农舍前成群的鸡鸭,阡陌里负薪、放牛的孩子,想着旧时乡村里的开明绅士曾用礼、义、仁、爱滋养过少年齐白石的心灵,所以后来他才能够成为一代大师。

齐白石有一幅题为《他日相呼》的画儿,画的是两只小鸡,在啄一条蚯蚓,几次去拜谒齐白石后,知道了这是若王闿运这样的“能为王者师”式的人物,曾赋予过少年齐白石以“孩提知爱长知钦,古圣从来有此心”这样的人文情怀,所以,齐白石后来才能以笔墨为载体,藉物而喻怀,表达出古代圣贤所崇尚的仁爱思想、传到出一种人文理想。前人曾说,画画是件“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与六籍同功”的事情,如果说童年时喜欢画画是自发的,到后来由邢少臣先生举荐到李可染、何海霞、刘勃舒国画界大师那里学习的过程,我已经开始自觉以画画为自己的不懈追求了。尤其是从少年时期起和少臣先生不间断的学习、交往40余年,是他使我的追求从未偏倚。

从小生活中北京,北京人讲规矩、讲礼仪,崇尚生存智慧,所以也风趣幽默,这对我的画风有极深的影响。我虽主攻山水,但一直喜欢画鸡,我觉得我的名字跟雄鸡好像也有点关系,再者鸡的性格我也喜欢(鸡有五德,我基本上都占了,但不能叫早,因为现在我的生物时间和鸡正好相反,晚上画画,早上起不来)。虽然我50多了,但画画的兴趣却越来越浓,虽说是喜欢,但还是有一种责任着支撑着。

今年是鸡年,祝大家吉年大顺、万事如意!

2017年元月于北京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盛鸣 画画的种子 画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