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小城里的吸毒少年 16岁小伙:吸后人不是人了

2017年03月30日 11:36 | 作者:谷岳飞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危险的时尚

这波危险的“毒品下乡潮”中,最先被攻陷的是类似阿峰这样的失学少年。

阿峰的故事几乎是阿玲经历的翻版。阿玲比阿峰大两岁,这位大大咧咧的女孩子经过了两年的强制戒毒,两个月前才从戒毒所出来。

在阿玲六七岁时,父母离婚。判给母亲的阿玲勉强上到初中,随后辍学在家。

阿玲在太康的街头找到她的存在。阿玲身材高大,性格像男孩子一样,她成为小伙伴中的“大姐大”。这群年轻人冲动异常,为了一件小事就有可能在街头大打出手。

阿玲回忆,一次走路她朋友不小心和别人碰了一下,双方都不依不饶,分别打电话叫人,几十个年轻人就此在街头展开混战。

“那个时候,也不知道害怕,反倒觉得砍人有面子”,阿玲说。

朋友几次“不上瘾”的鼓励之后,阿玲开始吸食冰毒,人生由此失控。

在她的认知中,吸毒甚至成为一种时尚,并由此获得一种区别于同龄人的优越感。“我吸毒,我比你牛X”,阿玲说。

不过,阿玲紧接着用了一句脏话形容自己当时的无知:“像个傻X一样”。

太康县一位民警认为,错位的时尚观让阿玲这样的青少年越滑越远,这才是整件事最可怕的地方,现在不仅是阿玲一个小孩,不少街头青年,都是如此认知。

吸毒之后,阿玲和母亲的关系更加紧张。要么成天不回家,回家第一件事便是要钱。阿玲的母亲说,如果不给,女儿就会发脾气,在家乱砸东西,甚至对母亲拳头相向,“整天闹得家里不安宁”。

2015年元月,阿玲的母亲借口看亲戚,将女儿骗至北京的一所戒毒学校。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阿玲便被学校“礼送出境”。在学校内,阿玲完全不服管教,学校禁止学生用手机,但为了拿回自己被“没收”的手机,她一脚踹开了管教的大门。

回到太康后,阿玲很快复吸(冰毒)。

记者了解到,在毒品面前,不仅是阿峰、阿玲这样的“问题少年”几乎毫无抵抗力,就连一些大学生也经受不住毒品的诱惑。

阿城在郑州念大学,去年暑假时,阿城被一位他所仰慕的“大哥”带入了局。此前,这位“大哥”已经两次“鼓励”阿城“吸一口”,最终在第三次,好奇心战胜了恐惧,阿城走上吸毒之路。

吸毒成为这群年轻人挥霍青春的一种社交方式。阿城说,就像现在大家互相派烟一样,当时他并没觉得吸食冰毒有什么不对,只是觉得“挺刺激的,好玩”。

2016年6月,河南省禁毒办副主任、禁毒总队副总队长黄亚伟在接受《大河报》采访时说:青少年对新生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极易受到毒品的诱惑;对接触到的隐蔽性极强的新型毒品没有辨别力,缺乏毒品防范意识;有的家庭教育失当,父母离异,家庭残缺,得不到家庭温暖的他们开始寻求刺激,以吸毒为乐;在外地打工生活的青少年容易受到老乡、同事或者朋友等身边人的教唆指使,交友不慎使他们走上犯罪道路。

编辑:梁霄

关键词:吸毒 少年 小伙 小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