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科技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

2017年03月30日 16: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题:科技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

新华社记者 李松、柯高阳、胡喆

新一轮扶贫攻坚实施以来,全国科技部门聚焦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科技、人才资源短缺两大短板,实施智力扶贫,科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激发了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

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科技化解扶贫产业“心病”

春耕时节,重庆永川区新建村1500亩生姜基地里,农民正忙着搬运种姜、浸种催芽,干得热火朝天。永川是远近闻名的生姜种植大区,也是扶贫骨干产业。但生姜抗病能力弱,容易暴发姜瘟病,一旦染上,会大面积烂姜,一直是产业发展的“心病”。

针对这一问题,科技特派员、重庆文理学院教授刘弈清带领技术团队,对生姜病原物分子进行检测,在实验室中进行脱毒种姜的繁育。经过试验,培育出脱毒种姜新品种,并实施了规模培育。

“脱毒技术使种姜不携带病原,脱毒种姜品种复壮率100%、纯度99%以上,抗姜瘟病能力显著增强。”刘弈清说,依托技术攻关,降低了种植风险,新技术推广能让商品姜单产提高30%以上,全区上千姜农因此受益。

“扶贫需先扶智。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通过精准实施科技攻关、成果转化、要素对接等一系列行动,可以发挥科技创新在扶贫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告诉记者,国家将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向贫困地区转化推广5万项以上的先进适用技术成果。

同时,到2020年,全国类似刘弈清这样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实现对10万个贫困村的“全覆盖”。帮助引导科技成果向贫困地区转移转化,带动农户发展产业,实现精准脱贫。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科技扶贫 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