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意见交换会在福州召开

2017年04月05日 10:45 | 来源:民进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这有一份“初诊意见”,您看合用吗?


随着3月31日民进中央重点考察调研意见交换会在福州召开,2017年福建“大调研”工作,在行程安排层面已画上了圆满句号。


3月31日,民进中央调研组召开重点考察调研意见交换会。

福建“大调研”笔记

日期:3月28日至31日(3.5天)

行程:福州-泉州-福州

实地考察:4所示范性职业院校、4家代表性企业

专题座谈:3场

参与范围: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人社厅、总工会、福州市政府、海峡人才市场、民进福建省委会以及部分中高职院校、企业相关负责人等。

主要形式:

务虚会、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与负责同志探讨、与一线同志交流、专题座谈、交换意见

这次调研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咱调研组都有哪些收获呢?——

印象良好

福建省真重视、勇担当、重创新的作风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

学一学“福建经验”

福建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发展,针对职教与产业(含制造业)“两张皮”、校热企冷等突出问题和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主要瓶颈,找准着力点,创新意识,在构建强有力的职教统筹协调机制、打造“亲制造业产业”的专业群、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兼职教师政府“买单”、发挥行业组织和工会作用、积极扶持民办职业教育、注重用职业技能竞赛培育高技能人才、闽台合作等方面探索出了诸多经验。


调研组在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考察调研。


了解现实紧迫性

推动职业教育先行,既有重大战略意义,又有现实紧迫性。如补齐“制造2025”与制造强国的巨大技能人才缺口时间极为紧迫;补齐历史欠账,帮助数以亿计底层就业人员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有助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打破阶层固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与产业联系紧密的职业教育要配套走出去。

在这次意见交换会上,严隽琪主席说:“从企业到地方,对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都有着真正的需求”。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中共中央委托咱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大调研”,调研什么?就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就是要听到群众的呼声。百姓的需求是最大的动力。“真正的需求”这五个字,只有真正深入的调研才能感受得到哦。

对于发现的问题,咱民主党派视角怎么看?如何集智聚力、出谋划策?这是“大调研”的根本目的。

问题聚焦·五对关系

要重点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关系、变与不变的关系、宏观与微观的关系、传承与改革的关系,保证职业教育改革始终不偏离方向。

初诊·四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稳住职业教育规模;优化结构层次。

二是要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要加大投入、统筹资源;构建更加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推动企业文化与职教文化的融合。

三是要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有效实现形式。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校企合作空间;职业院校实行更加灵活的人事制度、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为校企合作“松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办学、行业组织办学、产业园区办学,支持企业与高校合作举办新型职校;发挥行业组织、工会的作用;推行全覆盖的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要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要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营造全社会重视技能和技能型人才的氛围氛围,探索设立大国工匠奖来奖励生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级技能人才。

随医就诊

蔡达峰常务副主席代表调研组表示,民进中央将认真梳理研究福建省相关经验和“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全面调研、研讨基础上,形成正式调研报告,通过有关渠道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调研 职业教育 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