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良田万亩耕者谁?——来自3个种粮大县的调查

2017年04月11日 13:44 | 作者:马丽娅 闫峰 汪瑞华 石国庆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种粮大户遭遇哪些困境?

——粮价走低、流转费看涨……种粮大户经营压力增大 土地流转趋缓

近年玉米价格持续走低,让不少种植大户陷入了困境。尤其对大规模经营的农户来说,粮食一斤少卖几毛钱,总收入就得减少好几万。

2016年就是典型的“丰产不增效”。老陈介绍,去年虽然有天灾造成的影响,但管理得当,自己的产量并未减少,但价格卖不上去,整体来说不赚啥钱。“搞产业就是看效益,不赚钱,没效益,农民哪儿来的积极性。”老陈说。

老倪告诉记者,收成好的时候一亩田可以收割1100斤稻子,去年只有800斤上下,这样下来一年的辛苦就没有了赚头。

此外,去年,老倪花1万多元给自家农田买了份保险,但水灾过后,赔付至今仍然没能兑现,这让他耿耿于怀。

困扰种粮大户的,除了粮价的下跌,还有资金问题。在庐江县,这几年田地的流转费用也是年年看涨。2004年,一亩地的流转费用在140元,2008年涨到260元,现在每亩田的流转费已经达到600元。

在延津县,土地流转资金根据土地的好坏和流转主体的不同而有所区分:农户间小面积流转,土质好一些的,每亩一年的流转费用是500—800元,土质差一些的是300—500元,有些甚至只是在过年时给几袋粮食。但是在农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或种粮大户流转时,每亩租金则高达800—1200元。

“土地流转费按每亩1200元,1500亩地就要将近200万,必须一次性给老百姓付清。”老陈说,地租成本居高不下,玉米价格又下跌,土地流转是不好干了。

僧固乡另一位种粮大户坦言,现在最忧心的就是土地流转资金问题。付地租要一次性拿出几十万元,自身资金不足,银行也不给贷款,只能借高利贷,但利息太高的话就会承受不了。

徐州市农工办去年针对当地土地流转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不少大户反映贷款难、利率高、设施农业建设受土地使用政策限制等问题比较突出,此外,目前,农业保险还仅限于生产成本保险,市场风险保障还是空白,这一情况也是成为种粮大户们的隐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种粮大户普遍反映,希望能落实好惠农政策,特别是在资金补贴方面,能够安排一定额度的农业信贷资金,满足农户们的租地资金需求。在粮食直补方面,应该“谁种粮、谁受益”。

编辑:梁霄

关键词:良田 万亩 耕者 种粮大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