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良田万亩耕者谁?——来自3个种粮大县的调查

2017年04月11日 13:44 | 作者:马丽娅 闫峰 汪瑞华 石国庆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撂荒的土地怎么办?

——提高种粮大户风险防范机制,为其保驾护航

除了上述问题,有一个现象也引起了记者关注。据了解,当前,在我国一些粮食主产区出现了种粮大户撂荒和退耕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也在本次采访的3个县市中进行了了解,发现这种情况并不突出。

“这个现象主要集中在‘镰刀弯’地区,也就是玉米种植的非优势种植区。”高强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说,在这些地区,近两年玉米价格下降得比较快,而地租没有随之进行相应的调整,使经营者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导致种粮大户面对市场的波动出现弃耕和撂荒的情况。“但是,我们调研也发现,经过去年和今年长时间的调整,有的地方地租也在下降,说明市场传导机制还是在慢慢发生作用。所以与之相对,有一些种粮大户反而利用土地价格下降的时候扩大了流转规模,‘逆势接盘’,重新流入土地。”

至于如何解决种粮大户撂荒与退耕的问题,高强也给出了他的建议:一方面还是要继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加快完善补贴财税、信贷、保险以及用地、用电等政策,加大种粮大户的培训,使他们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另一方面是要重点做好农业保险工作,提高种粮大户风险防范的机制,为他们的经营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在被问及由来已久的小农户的撂荒问题时,高强表示,这一现象一直以来都存在,跟这一轮结构调整没有太大关系,在东北、华北这些平原地区并不常见,一般都发生在耕地条件不是太好,交通不太便利的地区。

针对这一问题,高强认为,首先要从自然条件入手,加强土地整治力度,改善生产经营条件,让农民种地能有效益。“现在各地还在尝试农户之间的‘互换并地’,适当地促进土地集中,缓解土地契税化。”此外,还应加强组织化。“农民种地成本太高或者力不从心,就要发展合作社或者是家庭农场,通过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来帮助他们种地,种相对偏远的地,通过组织化来弥补个人的不足。”(马丽娅、闫峰、汪瑞华、石国庆、实习生叶婉莹)

编辑:梁霄

关键词:良田 万亩 耕者 种粮大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