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江西考察

2017年04月12日 08:4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降低企业财务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调研报道
聚焦主业,更有利于企业降杠杆
人民政协网江西4月12日电(崔吕萍)4月,南昌,细雨连绵。

4月10日,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开发区里的江中集团成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降低企业财务杠杆率,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调研组赴江西考察的第一站。

u=1840042904,1945141321&fm=23&gp=0

这是一家有着40多年发展历史的中药企业。但如果不是随处可以闻到的淡淡草药香气,身处制药工厂各个角落,人们很难将老牌中药企业与眼前这套已经实现机械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的制药流程画上等号——在这里,不需要太多人工干预,机器可以独自掌控制药、传送和包装流程,难怪本次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小枫用“震撼”来概括考察感受。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给人带来“震撼”的企业,却也受到了高杠杆率的困扰。

“大家常说,国企会有扩张冲动,这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其实,江中集团曾经也因为各种原因,投资过商业地产项目,也因此导致负债率一度高达80%。高负债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负担。”在向调研组汇报情况时,江中集团财务总监刘为权直言不讳。

好在,这段弯路走得不算太远。据刘为权介绍,江中集团原来是百分之百国有控股企业,2010年9月,通过引进外部股东实施股权结构多元化改革,实现了管理层股权激励,改革中最关键的一环是实现主辅分离,集中资源发展制药业务,退出地产业务。为此,江中集团进行了存续式分立,原有与制药主业相关资产保留在江中集团,与主业无关的地产相关资产剥离至新成立的中江集团,但在当时,由于地产业务积累的历史遗留问题复杂,资产包袱沉重,改制工作困难重重。

在各方不懈努力下,2015年江中集团完成了中江集团的整体出让工作。中江集团100%股权的成功转让,不仅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还让江中集团收回了长期以来地产板块巨额占用资金25.15亿元,资金得以盘活,企业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聚焦主业上。

“以前,很多企业都涉及房地产等非主营业务的投资,但这些非主营业务往往都有较高的杠杆率。”谈及此,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蔡晓明补充说道。

他的话音未落,彭小枫马上提问:“可不可以这样理解,部分国企有扩张冲动,其中一些企业偏离主业之后,对于一些并不熟悉的领域,特别是与金融、房地产相关的领域进行扩展,而这些领域杆杠率都比较高,甚至已经高过了企业的主业,两者加权,进一步推高了企业杠杆率。回归主业,也就是从不熟悉的领域退出来,或者从存在高杠杆的领域中退出来,可以有效控制企业负债率?”

“这是其中一个方面。”蔡晓明认为,还有一个方面是,绝大多数的技术进步来自于专注主业的创新,如果企业不专注主业,三心二意,当然也可能赚到钱,但企业的整体水平还是上不去,杠杆率还是下不来,风险却大大增加了,而专注主业可以实现一举两得。

“华为发展的主要经验之一就是苦守主业,房地产再热也不去碰。”彭小枫为这个观点提供了他山之石。他同时强调,企业只有精耕细作,才能切实降低负债率,为未来发展创造出更大的空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调研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