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深化医改方案引舆论关注:推进医改需要“联动大招”

2017年04月13日 09: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破除“以药养医”,直击医患利益冲突点

长期以来,医药不分、以药养医使得中国医院形成了一种错位的“补偿”机制。医院的收入和医生的价值回报最终都传导到了药价上,“用贵药、开大处方”成了难以遏制的乱象。本次北京医改就是聚焦“医药分开”,试图根治以药养医的顽疾,社会各界也投以较大期待。

舆论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可以更多地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加大政府的投入,有助于消除可能存在的大处方问题,也能逐步改变医疗机构靠药品加成来获得经济收入的行为。网民“刘思怡”说,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医改新政卸掉了医患之间产生直接冲突的利益点,“感个小冒开一包药”之类的不合理现象会逐渐消失。

新华网文章指出,这一系列措施无疑将有利于切断医院、医生靠开药赚钱的补偿模式,引导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诊疗服务,获得合理的补偿。换言之,让医生收入与所开药物、治疗实现脱钩,釜底抽薪治理过度医疗问题,让医疗工作者的劳动收入体现在明面上。

网民“李卓”认为,以往,医院和医生都靠“以药养医”,结果与不那么正规的医药企业一拍即可,合作的关键不是药好不好,而是赚得多不多。很多医保范围内便宜的药,换个包装和名称就能高价进入医院,医生也乐得开,患者稀里糊涂就拿了,医保也成了冤大头。如今取消药品加成,实施阳光采购将对医药代表乱象起到打击作用。没有了暗箱操作的空间,药企之间公平竞争,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就愿意把更多资源投向创新药、专利药,这样才能利益最大化,而不是靠寻租。

肯定医务人员价值,完善诊疗服务补偿机制

正如评价一个大学的好坏,不仅仅看大楼,还要看有多少大师一样,评价一个医院的好坏也是要看医生牛不牛。但是以往医院评价医生的标准和效益直接挂钩,医生给医院带来了高收益,医生就可以评职称、升职、涨工资。相反,即便兢兢业业、救死扶伤,如果没有给医院带来超额利润,就会被视为“落后分子”。于是,医生从自我利益的角度,只能开大药方、增加检查次数和耗材量,这样的结果是医院获益、医疗企业获益,医生整体的名誉不佳,患者的利益受损。

新京报文章指出,在现行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中,存在着大型设备检查、化验检验等硬物耗项目价格偏高,而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等软服务项目价格偏低的问题。因此,改革的重点是降低以物耗为主的服务项目价格,提高与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付出密切相关的服务价格,以充分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调动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积极性,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这次改革的人性化就体现在,充分肯定了人的价值。网民“飞翔的猫”说,医生是个非常专业的职业,好的医生是稀缺的,因而需要合理的价值体现,医事服务费就是如此。不同级别的医生,“出场费”也不一样,患者自己就会权衡考量。医生的价值体现出来了,患者的利益也兼顾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医改 方案 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