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深化医改方案引舆论关注:推进医改需要“联动大招”

2017年04月13日 09: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舆论点赞“三医联动”,期待医改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统筹

有舆论指出,此次北京医改最大的亮点在于实现了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综合性改革。可以说,北京此轮医改以统筹联动抓住了医改的关键,体现出壮士断腕的气魄、调和鼎鼐的智慧。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指出,长达几十年的以药补医机制引发了诸多弊病,不通过联动改革一起根治,仅单兵突进很难解决。在以往改革中,一些地方出现了“七日改革”,昙花一现;有些地方耗材、检查费用越来越高;有些医院特需服务越来越热,不断挤占基本医疗服务的空间……如此种种“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并不少见。正因此,北京此轮医改剑指以药补医,就采取“三医”联动的方式,可以说是充分吸取了以往的改革经验。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认为,“三医联动”靠医保统一协调医院、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提高对老百姓的保障力度,另一方面通过支付手段改革,提高医生积极性。

网民“李红梅”说,“三医联动”的综合性改革对全国医改起到了表率作用。从“联动”的视角来看,地方改革的顺畅落地,离不开全国一盘棋改革的制度大环境。医改已进入深水区,伤筋动骨的改革不能单刀直入,零敲碎打,而需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医改不仅要在专业领域实现统筹联动,也应在全国范围实现耦合协同。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 医改 方案 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