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欧班列:一次有趣的“家庭聚会”

2017年04月27日 17: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小义”是2014年11月18日加入家族的小弟弟,今年只有2岁半。别看他年纪小,他的线路里程却是家族中最长的,达到13052公里。同时,他也是家族中到达境外城市最多的专列。长途旅程和途经多个城市,不仅让他的“身体”愈发结实,也方便他输出家乡的小商品。

“从我第一次参加运输工作到今年3月底,我在货运线上跑了131趟,运输的出口货物主要来自浙江的义乌、湖州、温州、宁波等地,货物种类包括机械配件、服装布料、电动工具等商品。返程时则主要运输国外的红酒、奶粉、橄榄油、饼干等食品及生产加工原料。“小义”说。

中欧班列:一次有趣的“家庭聚会”

正在使用叉车装卸货物的工人

“作为新人,你运输的货物种类已经算很多了。”台下有人夸奖道。

“哈哈,谢谢!我们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也是重要的国际贸易窗口,有180多万种小商品,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连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都认定我们义乌是世界第一大市场呢。”“小义”颇为自豪。

中欧班列:一次有趣的“家庭聚会”

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车正在通过义乌铁路口岸

中欧班列:一次有趣的“家庭聚会”

工人通过对讲机指挥进行吊装作业,将货物装上中欧班列(义乌)

“你们义乌的小商品确实不错。不过现在市场发展变化快,你们在货物的品种上有没有什么变化?”“老渝”关心道。

“这也是我们在逐渐改变的地方。”“小义”顿了一下,说道,“随着咱们家族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义乌的货运量也随之水涨船高。刚开始,我运输的货物还只是较为单一的小商品和电子产品,现在货物则丰富到了品牌服装、通讯设备、五金机电、圣诞礼物、家电电器等。咱们‘中国制造’的商品,不仅品种越来越丰富,货值也越来越高了。”

“这小家伙,没想到还挺有两下子的!”

“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这些‘前浪’估计要被拍在沙滩上了!”

……

接下来还有几位兄弟姐妹陆续发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

近几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欧班列的建设和运营。2016年10月,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分析了中欧班列的发展环境,明确了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进一步描绘了中欧班列发展的美好蓝图。

“老渝”说,我们铁路运输与飞机运输相比,提高了货运数量,节省了货运成本;与海路运输相比,提高了货运效率,节省了货运时间。而现在又赶上了好的发展政策,正是我们中欧班列家族大显身手的黄金期。

听到这里,我的心已然澎湃。在这一条条连接中欧贸易运输的纽带上,希望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可以齐头并进,奋勇争先,做中国贸易走向世界的排头兵。(记者叶昊鸣 樊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欧班列 一次有趣的“家庭聚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