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傅莹在美智库撰文回应质疑:为何中国不承担更多责任阻止朝鲜核计划?

2017年05月01日 17:43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中国有句俗话:解铃还须系铃人。打开朝核问题这把生锈的锁,我们应该寻找正确的钥匙。”2017年5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在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刊文,回答近期一个常被人提及的问题:为什么中国不承担更大的责任,让朝鲜停止其核武计划?

这篇题为《朝鲜核问题: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视角》的文章共27页。傅莹在文中回述了朝鲜核问题的新近历史,包括由“三方会谈”发展到“六方会谈”,再到“六方会谈”的中止。目的是为了让读者更好地了解朝核问题的起源与多边努力的轨迹:事情是如何发展到这一步的?成功解决问题的潜在时刻是如何和为何错过的?傅莹还表示,希望通过回顾历史,可以为未来做出明智选择提供一些指导。

傅莹在文章中表示,在朝核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是强烈反对核武器扩散。作为朝核问题的调解方,中国坚决要求朝鲜停止核武发展,同时请求有关各方,特别是美国,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但是,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不信任,使得任何共识或协议在多年的谈判中难以得到有效实施。作为调停方和联合国制裁的一方,中方一直努力发挥作用,但却没有使美国或朝鲜承担各自责任的影响力。

傅莹表示,手中没有能打消朝鲜安全担忧的钥匙,中国就没有足够的影响力去说服另一个国家停止其核计划。况且朝鲜认为其安全威胁的来源——美国,一直不感兴趣,也不愿考虑应对朝鲜的安全问题。因此,会谈渠道被关闭,局势越来越紧张,形势越来越危险。

傅莹认为,在国际舞台上,主要参与者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享有主权的民族国家。强大的国家可能对国际形势有更大的影响,但也应承担后果。较小或较弱的国家可以对抗或应对来自强大国家的压力,但这样做是有代价的。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认为和平谈判是“帕累托最优”(编者注: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假定固有的一群人和可分配的资源,从一种分配状态到另一种状态的变化中,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道路。虽然它可能不符合任何一方的最佳要求,但将用最小的成本为各方带来最大的效益。这当然要求有关各方,包括美国,承担应有的责任,并作出必要的妥协。

傅莹在文章中强调,迄今为止(朝核问题)没有取得成果的原因,正是因为未能达成谈判协议,并且中止了谈判。

傅莹表示,中方仍然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将继续努力。中国主张通过对话来解决朝核问题的正确途径。从地理位置上来看,朝鲜与韩国都是中国的近邻,特别是中国与朝鲜拥有长度将近1300公里的共同边界。傅莹还表示,这个地区发生任何军事冲突或骚乱,都会危及和平与稳定,给无辜的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可能使紧张局势升级到无法控制的程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傅莹 中国不承担更多责任 阻止朝鲜核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