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四轮驱动”做好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

2017年05月02日 16:2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新媒体从业人员是我们党在网络时代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力量,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也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省现有网站9万多个,网民2700多万人,政务微博1800余个、微信公众号70多万个,新媒体从业人员8万多人,有影响的网络意见人士200多人,涌现出了58同城、映客、芒果TV、快乐购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新媒体企业。为做好新媒体阶层统战工作,湖南省积极探索实践,坚持“四轮驱动”,在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新媒体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上取得一些成效。

坚持组织驱动,形成“聚合效应”

湖南省委高度重视新媒体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将其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在治理“三超两乱”的大背景下,省委特批在省委统战部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并增加5名人员编制和2个领导职数,湘潭、益阳、常德等市也在统战部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科或明确专人负责。

协调恢复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担任召集人,定期与宣传、网信、经信、新闻出版、通信管理等单位协商沟通,通报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了工作合力。

省委统战部多次主动与省网信办、民政厅等协调沟通,推动成立湖南省新媒体协会,把全省275家知名新媒体企业及300余名互联网“大咖”有效“组织”起来,并依托这一社会组织党组织做好统战工作。

坚持引领驱动,形成“头雁效应”

把做好新媒体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在逐级推荐和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建立全省新媒体人士信息数据库,并筛选确定约100名有影响的代表人士进行重点培养,加强政治引领,带动全省新媒体阶层在建设新湖南征程中“挺身入局”、凝心聚力。

省党代会一结束,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即刻主持召开以“凝心聚共识,助力新湖南”为主题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座谈会,与全省40余名新媒体代表人士面对面交流,引导广大新媒体阶层人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领导地位,自觉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增强行业发展信心。

组织新媒体代表人士参加以“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湖南”的“两学一助”学习教育,引导他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省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今年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统战部组织包括新媒体阶层人士在内的党外代表人士赴韶山、株洲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新年同心行”学习考察活动,引导他们在省情考察中增进共识。

组织全省60余名新媒体代表人士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为期10天的政治培训,深入了解中共党史、国史和统一战线史,大力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四个自信”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服务驱动,形成“曝光效应”

新媒体从业人员思想活跃,个性鲜明,见解独特,开展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不能急于求成。湖南省委统战部始终把握这一原则,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沟通,保持与新媒体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接触,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在联系服务中增进了解、形成共识,产生了良好的“曝光效应”。

把新媒体企业纳入“访民企、办实事、强信心”万户民企大调研活动范围,全面了解和掌握新媒体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出台《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促进新媒体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为促进包括新媒体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出台《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意见》《关于督促落实降低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的通知》等文件,推动省检察院出台《关于依法维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除虫护花”机制,赢得各方赞誉。

依托湖南新媒体协会等组织,积极搭建网络正能量传播平台、移动互联网人才联谊平台、移动互联网产业助推平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学研推进平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技术保障协调平台,加强交流,强化自律,规范行为,推动公平竞争、诚信合作,有效提升新媒体影响力、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

探索建立省委常委列名联系新媒体代表人士名单,定期谈心,沟通思想,并委托他们开展重大课题调研,组织他们参与议政建言、社会服务等活动,引导他们坚定信念、展现作为、发挥作用。

坚持激励驱动,形成“鲶鱼效应”

通过考核、约谈、推介宣传和政治安排等激励措施,强化责任,传递压力,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鲶鱼效应”,促进全省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向深向好持续推进。

将包括新媒体阶层在内的统战工作列为各级党委(党组)党建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各级抓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把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奖评选范围,省网信办《成立新媒体协会,打造新媒体代表人士常态化联系平台》等创新性工作获评为实践创新奖并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进行表彰,有效调动了省直有关部门创新开展统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定期约谈机制,对贯彻落实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力度小、进展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如衡阳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约谈4名整改不力的县委书记后,当地统一战线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特色、有成效的地方,通过网站、公微和内刊及时推介,相互学习、促进工作。注重榜样引领,加大典型人物宣传,推荐一批新媒体代表人士参加全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评选,引导新媒体人士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

对表现优秀的新媒体代表人士,有针对性地吸纳他们加入有关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推荐担任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特约人员,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时予以倾斜。通过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全省新媒体人士统战工作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湖南 新媒体 人士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