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永州零陵区委统战部构建同心网络社区

2016年06月12日 11:25 | 作者:李祥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针对湖南永州零陵区网民活跃、舆情复杂等情况,2015年,中共零陵区委统战部整合统战资源,搭建统战工作宣传交流平台,建立了“互联网+同心社区”,探索新时期新媒体代表人士统战工作。

通过政府联系网友,网友反馈意见,政府解决问题,形成了政府、网友与社区居民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中共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互信,真正实现了网络社区成员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深度融合的目的。

摸清底数 建章立制

为确保“同心网络”社区构建工作高效有序,中共区委、区政府认真研究,专门制定了《零陵区同心网络社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由中共区委统战部、宣传部共同组织实施。设立零陵区同心网络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零陵区同心网络社区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同心网络社区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社区服务工作,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社区服务流程,为同心网络社区建设有序、高效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中共区委统战部联合宣传部在全区范围内对网络界代表人士开展全面的调查摸底工作,历时2个多月,完成了登记汇总和统计工作,全面掌握全区网络界人士的活动情况。

建立健全领导联系网友制度。中共区委常委及宣传部、统战部的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至2名网友,及时倾听网友意见,交流、交换对政府工作和其他社会现象的看法,增进党委、政府与网民之间的互信。

建立健全社区网格管理员制度。以300户或1000人左右为标准,将城区17个社区划分为230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个网格管理员,负责网格内网友及居民的对口联系和意见征集反馈。

强化教育 积极引导

组织网友代表座谈会、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参观……中共零陵区委统战部通过这些活动来强化教育,加强对网络人士的舆论引导。

统战部门向全区网民发出了《坚守“七条底线”共创网络文明倡议书》,倡导广大网友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共同打造网络文化新阵地。利用中共区委党校,每年组织网友代表到党校学习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不断增强网络界人士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提高网络界人士的舆论导向意识,去“杂音”变“和音”。

4月2日,网络人士联谊会成员、民革永州市零陵支部赴南岳衡山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忠魂公益基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会举办的“同心之旅”学习教育活动,参加南岳忠烈祠大型祭奠抗战英烈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祭拜了抗战英烈。同时,还通过介绍零陵区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观重点项目、工业园区等方式,让网友代表了解区情,了解区委、区政府的决策。

对于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较强的政治能力、较好的专业水平和联系较为广泛的网友代表,优先推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设“网上建言献策直通车”,开展网络问政、网络参政、网络反腐等活动。目前,区网友协会已向统战部门报送意见建议50多条。兼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在新闻网上开通“网上工作室”,向全体网民征求对议案、提案的意见,就自身言行按受网络监督。在协商、民主监督、维护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得到了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

服务大局 建言献策

零陵区从大局出发,通过建立“互联网+同心社区”,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网络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他们积极建言献策、督促整改,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和拓展了新时期统战工作新内涵。

针对广大网友和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社区基础设施差、群众文化生活贫乏等突出问题,区委、区政府进行了积极回应,切实整改。近两年共投入25亿元,对26条城区主次干道、41条背街小巷、22条城中村道路实施了改造,新建3个大型公共停车场,高标准改造公厕65座、垃圾中转站14座,新增路灯2000盏,极大地改变了社区面貌,提升了市民的满意度、幸福度与归属感。

中共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以平均两天左右解决一个问题的速度,解决网友反映的问题,并有效地消除了网友和群众的疑惑,进一步增强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互信,为零陵的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更多时间和机遇。

通过线上广泛沟通、线下主动联系,探索了做好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工作的新方法,延伸了统战手臂。注重运用好网络意见,积极组织网络意见人士深入社区等地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使网络人士了解零陵,熟悉区情;通过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整改。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湖南永州零陵区 统战部 同心网络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