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房地产走向2.0时代:拍地盖楼难以为继 租赁被看好

2017年05月03日 11:24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租赁、共享经济被看好

本轮调控的一个亮点是,房地产中介被戴上了“紧箍咒”。3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召集链家等北京市十大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主旨在于规范中介机构的行为,落实正在实施的楼市调控新政。3月29日,住建部要求各地持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垄断房源、操纵市场价格等三类违法违规行为。

同一时期,地产中介龙头链家集团,也迎来了新股东。

4月19日,万科称将以30亿元认购链家股份,理由是看好链家的发展空间。早在3个月前的1月9日,融创中国即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增资26亿元,获得链家6.25%的股权。

“中国房地产经过30年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不能再这么疯狂地挖掘房地产带来的价值。世界上没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是建立在房地产增值之上。”链家董事长左晖直言。在他看来,未来中国会开启“去房地产化”潮流,行业的发展应该更多依赖于盘活存量。

这或许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融创、万科入股链家背后的逻辑。

在左晖看来,房地产租赁市场仍然大有可为。他列举数据称,目前中国租房市场体量仍然很小,城市一年的租金规模约1万亿元,相比于近17万元不动产交易规模,差距非常大。而美国租金规模相当于人民币近3.5万亿元,因此左晖预计,未来10年,中国整个租金规模可能会从1万亿元升至3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国机构化的租赁占比非常低,仅不到2%,日本则达到80%,美国也有30%。

“如今房地产的存量资产有200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而全国的流通率大概2%都不到,怎么把200亿平方米的存量住宅通过各种手段推进流通,将对房地产供给侧改革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左晖直言,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购租并举”可以在建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长效机制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让租房成为居民新的居住方式。

毛大庆则认为,当前全球处于技术革新的新风口,将带来经济结构的变革,房地产企业也必然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在他看来,互联网颠覆了社会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的整合,未来共享经济将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使用者未必对产权有强大的诉求,但是对使用权有很大的诉求,会产生很多将使用权进行分享的业务。”共享办公、共享剧场等模式因契合用户需求而充满发展潜力。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房地产 拍地 盖楼 租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