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三爱三反”发声亮剑系列活动综述

2017年05月03日 14:59 | 作者:王亚芸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各族各界发声亮剑总动员 为实现总目标贡献力量

——自治区“三爱三反”发声亮剑系列活动综述


主题鲜明有力覆盖六大界别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从4月11日起,在十多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区各民族、宗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华人华侨侨眷、留学归国、非公经济六大界别的近千名代表人士先后齐聚乌鲁木齐,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座谈、发倡议,主动发声亮剑,揭露“三股势力”的本质,声讨“三股势力”的罪行,表达各族各界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热爱之情,表达同“三股势力”作斗争的坚强决心,动员各族各界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努力奋斗。

4月27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吾拉木·阿不都卡德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发声亮剑系列活动主题之所以确定为“三爱三反”,是因为今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回信,希望他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因此我们结合新疆当前反恐维稳斗争现实,确定了这一反映人民群众呼声的鲜明有力主题。

为充分发挥各族各界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反对暴力恐怖、抵制宗教极端的积极作用,从各民族人士到宗教界,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到留学界,从侨界到非公经济界,参加系列活动的六个界别,都依据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强化了主题。

各民族代表人士以“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为主题召开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宗教界以“坚守中道、反对极端、反对暴力”为主题召开自治区宗教界推进“去极端化”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以“凝聚共识、同心同行,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实践者”为主题召开自治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留学归国人员以“留学报国服务新疆、同心同行维护稳定”为主题召开自治区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座谈会,侨界以“凝聚侨心侨力、促进团结稳定”为主题召开自治区侨界代表人士座谈会,非公经济界以“强信念、话团结、促和谐”为主题召开自治区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各族各界人士纷纷发声亮剑、表明态度,号召群众积极投身“三爱三反”活动。

齐发声共亮剑坚定立场信念

据了解,这次主题响亮、参与广泛的系列活动,创造了我区历史上的数个第一次:全疆56个民族的代表,六大领域、六大界别的代表人士,六种宗教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华人华侨代表都是首次聚集一堂,齐发声、共亮剑,声讨批驳极端谬论,集中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对“三股势力”的痛恨。

大家一致认为,“三爱三反”系列活动,有力地揭露了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反动本质,谴责了暴力恐怖活动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罪恶行径,提高了各族各界人士及群众反对民族分裂、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澄清了模糊认识,坚定了立场信念,表达了各族各界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祖国统一、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共同心声,达到了扶正祛邪,弘扬正能量,增强正面引领力、影响力、传播力、辐射力的良好效果。

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爱国宗教人士阿不力克木·阿布都那斯尔说,作为中国公民,作为爱国宗教人士,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宗教极端势力毒害青少年、肆意伤害无辜民众、残杀爱国宗教人士、影响世俗生活,我们要用正义行动,坚决予以迎头痛击。

2001年和2004年先后两次前往日本留学的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木合塔尔·吐尔洪说,现场聆听了代表人士发声亮剑,感慨颇深,作为一名高校知识分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防止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向学校渗透,要教育学生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在政治上和思想上靠得住的人。

广传播远影响全民参与维稳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引起了疆内各大媒体,疆外媒体、国家媒体以及国际媒体的关注,进行了广泛深度的宣传报道,近百家网站转发,把我区各族各界的正义之声和坚定决心,传播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每一场“三爱三反”座谈会之后,与会全体代表都会发起倡议,系列活动倡议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吾拉木·阿不都卡德尔说,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靠的不是一个人或某个团体,它需要全民的参与,每个人都应该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实践者。相信以此次系列活动为契机,会不断激发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热情,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勇于同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思想、暴力恐怖活动作斗争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争做民族团结守护者、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践行者的浓厚氛围,积极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吉尔吉斯斯坦华侨肖克来提·阿布力孜说,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把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巨大成就、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传播出去,让世界了解新疆,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同时,还要向海外揭露“三股势力”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凶残本性、险恶用心,让“三股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文/王亚芸)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自治区 发声 亮剑 系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