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辽宁省援疆工作前指探营:融入当地真抓实干奋勇争先

2017年05月04日 17:10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辽宁省第五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以来,发扬“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守纪律”的精神,积极融入当地,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据辽宁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塔城地委副书记杨军生介绍,“十三五”期间,辽宁援疆资金总规模38.6亿元,资金使用更加注重向贫困重点区域和贫困群体倾斜、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以统筹兼顾、择优决策、重点突破为导向,以就业、教育、产业、人才、维稳、交往交流交融为重点,精准发力,高标准完成援疆项目建设计划,加快推进产业援疆项目落地,深入开展卫生、教育、智力援疆各项工作。同时,继续深入基层开展“访惠聚”工作,并开展“四学四促”活动,即学民族语言、学民族歌曲、学民族舞蹈、学民族乐器,促融入当地、促身心健康、促民族团结、促团队和谐。

打造有战斗力的援疆团队

4月1日,辽宁援疆指挥部组织43名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托里县多拉特乡阿克塞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辽宁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张宝东告诉笔者,目前,辽宁省已进疆到岗的干部人才为273名,其中党政干部110名、专业技术人员161名、企业人员2名,平均年龄42岁,大学以上学历的占95%,工作经验丰富,党政干部大多经历了岗位锻炼,专业技术人员也都具有多年的从业经历。

张宝东介绍说,辽宁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在“一地两师”,岗位比较分散,为此,辽宁援疆指挥部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请(销)假制度、援疆公寓封闭式管理制度、值班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援疆干部人才工作季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严格执行“八提倡、八不准”的规定,提倡多研究工作、多读书、多参加文体活动、多写日记、多学民族语言、多与家人通电话、多与同志谈心交流、多关心帮助别人;不准散布影响民族团结或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不准在疆期间驾驶车辆、不准指使或纵容驾驶员超速行车、不准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和私人会所、不准酗酒滋事、不准夜不归宿、不准赌博、不准与异性非工作单独相处。这些严格要求,是辽宁援疆团队具有战斗力的坚强保证。

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广电局工作的辽宁援疆干部武兴旺可以说是第二代援疆人,因为他的父亲武凤洲与母亲王荷英曾在1963年至1966年,作为第一代援疆人,在新疆兵团工作了4年时间。

武兴旺说:“援疆,对我而言,是沿着前辈的革命足迹继续前进,是游子对家的思念,是赤子在听从党的召唤,接受水与火考验的难得的锻炼机会。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像父亲和母亲以及其他援疆前辈那样,以真诚之心融入当地,毫无保留地奉献出自己的心力与才智。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在援疆大业面前,绝对可以做到当仁不让。”

充实有意义的双休日

4月8日是星期六,9时20分,吃过早饭后,来自辽宁歌舞团的辽宁省直援疆工作队队员宋岩离开援疆公寓,步行前往塔城市长途客运汽车站,搭乘10时发车的一趟班车,去托里县城参加上一周刚刚认下的亲戚叶尔买克也斯肯德尔的婚礼。

4月8日10时许,在塔城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美容美发课程的辽宁援疆人才王晓蕾老师的美发工作室开张了,等候理发的援友一个接一个,王晓蕾用自己带来的美发工具,把他们一个个打理得漂漂亮亮的。见后面的人不多了,王晓蕾热心地对刚理完发的一个援友说,我看那谁的头发可够长的了,给他打电话,让他赶紧过来,我给他收拾收拾。

4月9日,星期日,10时至12时,辽宁援疆指挥部及所属省直工作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2时至14时开展防暴恐处突演练……

同时,任职于塔城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辽宁援疆人才张宏萍、赵杰两位老师正领着学生们在乌鲁木齐市参加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自治区预赛(中职组)“福斯特杯”会计手工技能比赛。4月9日下午5时许,张宏萍微信通知援友们,她与赵杰一起,带领学生获得了三等奖,“终于可以回去见你们了”。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她们走的时候,大家开玩笑说,你们此去,任务重大,一定要拿一个奖项,不然就不要回来了。这是塔城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首次参加这个比赛,临行前,有学生承受不住压力,提出要退赛,是两位老师一再鼓励,才最后成行的。两位老师为了让学生取得好成绩,放弃休息,连日加班加点,细心辅导,为参加大赛并获奖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微信群里面,援友们的祝贺之声,持续了很久。

4月9日晚20时,辽宁援疆公寓食堂准备了火锅以及生日蛋糕,出生日期在4月的辽宁省直援疆工作队、沈阳市援疆工作队以及辽宁医疗援疆工作队的部分援友集体过生日,在场的所有人一起为过生日的援友齐唱《祝你生日快乐》。温馨的歌声响起,温馨的氛围笼罩了所有的人。

而正在乌鲁木齐市带着学生参加比赛的赵杰,也是当日的寿星之一。

真诚奉献无怨无悔

在辽宁省中国医科大学“组团式”援疆专家的帮扶和支持下,塔城地区人民医院科教兴医取得了丰硕成果。2017年以来,由辽宁省“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成功申报并获批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就有3项,分别为“乳腺疾病微创诊断及治疗新进展学习班”“全国肛肠疾病微创治疗研讨班”“多发内分泌腺瘤病的基础与临床新进展培训班”,这一成就填补了塔城地区人民医院从没有举办过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空白。另外,辽宁援疆专家张天晓副教授还帮助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成功获得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项。

4月2日,辽宁援疆医疗队副领队、塔城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乳腺外科主任涂巍转发了一则微信,并在前面加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一年的援疆工作就要结束了,用什么留给塔城人民一些回忆呢?”涂巍所转发的这则微信,描述了他所留给塔城人民的回忆。这则微信的标题是《热烈庆祝“中国医科大学涂巍教授团队、自治区肿瘤医院欧江华教授团队乳腺疾病专家工作室”在塔城地区人民医院成立》。微信中所说的专家工作室前一天刚刚成立。工作室的成立,意味着此后塔城地区的乳腺病患者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全国顶尖、新疆一流的专家团队诊断及治疗服务,再也不用舟车劳顿,大老远跑到外地求医问药了。

今年已经57岁的张纯志老师来自全国名校辽宁省实验中学。在以“为什么来塔城,来了塔城做什么,离开塔城留下什么”为主题的集体谈心会上,张纯志诚恳地说,我来这里的目的非常单纯,我的年纪大了,个人得失算不得什么,也没有细想过,就是想来这里,给孩子们做点事情。

张纯志的坦诚,体现于3月18日的一则日记中:“到塔城正好一个月了,这一个月经受了很多,有责任,有寂寞,更有一种思念,想家人,想同事。老妈妈今年93岁了,心里一直惦记着。妈妈身体不好,生活不能自理,多亏了我弟弟一家,也庆幸我有一个贤惠的妻子,是他们鼓励我,让我放心去援疆。

而在这则日记的结尾,张纯志以动情的口吻谈到了工作:“今天第四节课,学生曹俊凡让我眼前一亮。该生思维清晰,回答问题准确,方法独特,应该好好地加以培养。”

在有限的援疆时间内,融入当地,尽可能多地培养好学生,以自己的教学与经验,为新疆的教育事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张纯志对自己作为一名援疆人的基本要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辽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