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打造民族团结工程的援疆实践

2017年01月04日 10:11 | 作者:韩沁言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深情嘱托,是19省市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遵循。三年来,广大援疆干部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交心交友、交往交流,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实现了援疆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的有机统一。

心紧紧连在一起

“谢谢你和你的同学送给我们的礼物——课外图书。你我虽未谋面,漂流的图书却让我们有了心与心的交流。”

这是阿图什市昆山育才学校三年级(6)班奶皮赛·吾拉木小朋友写给南京市芳草园小学朱欣蕊小朋友信中的一句话。

为搭建两地学生沟通平台,芳草园小学不仅为昆山育才学校捐赠5000余册图书,还派副校长谢晓富和6名儿童阅读推广中心老师,远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通过上阅读指导课、分段培训老师、老师结对等方式,使两地的交往交流走向了常态。

“目前克州的学校已全部和江苏中小学校结对,结对率100%。”江苏援疆干部孔祥沛说。

“开展交往交流活动,讲的是一个情字,所以必须走心,让阿克陶人民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和友善。”江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严佛元说。

在合肥幼师上学的皮山姑娘凯丽比努尔·麦麦提托合提2015年初不慎骨折,虽然远离父母,但无微不至的关爱却一点不少。“安徽就像我的家。”凯丽比努尔谈起师生们的帮助感慨地说。在安徽大学、中专和高中就学得到援助的皮山学生已达620多人。

湖北省全面拓展“双结双促”活动,省委常委带头结亲结对。如今,湖北与受援地1175个少数民族群众家庭结对。河北、山东等省市开展“五好家庭”与新疆少数民族家庭结对子活动,开展受援地妇女技能培训,组织家庭及妇女代表赴内地参观考察。

随着“双结双促”“1+1互助”“少年儿童手拉手”“青少年交朋友”“万人游新疆”等活动的开展,援疆省市与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蔚然成风。

走动互动越来越频繁

近年来,援疆省市先后选派3000多名教师来疆支教,不仅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和管理模式,还提升了受援地教学质量和管理综合水平。

安徽省创造性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和信息化技术,由安徽优秀教师为受援地皮山县学校实时上课。“我们通过网络接受远程培训,效果非常好。”皮山县第一中学教师尼亚孜对记者说。

“在江苏学习的3个月,是我人生中值得珍藏与回味的一段重要时光,更是我学习工作的新起点。”曾在江苏师大附中跟班学习的克州第三中学青年教师托云拜·玛买提托合提说。为了让当地更多教师掌握双语教学技巧,江苏省不仅投资兴建了克州双语教师培训学校和克州双语远程教育网两大平台,还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加大培训力度。

“我很喜欢南京,老师、同学对我特好。”只要有人到江苏出差,曾多次到南京接受培训的艾山江·赛衣丁艾山江就要请他捎上克州特产,恨不得把家乡的好东西都装上,带给南京的朋友。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伴随着“结对子、结亲戚、交朋友、手拉手”等活动的开展,新疆与内地各族群众越来越多地走动互动起来,援疆工作已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增进“五个认同”的重要途径。

文化援疆润物无声

大幕缓缓拉开,一位白胡子柯尔克孜族老人坐在毡毯上弹着库木孜,唱起英雄玛纳斯的颂歌……

由阿合奇县歌舞团牵手江苏无锡演艺集团合力打造的大型民族舞剧《英雄·玛纳斯》,让柯尔克孜族艺术宝藏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徐州市出资3000万元拍摄的电视连续剧《解忧公主》2016年春节期间在央视热播,使得这位2000多年前为民族团结作出伟大贡献的汉家公主,为人们所熟知。

“因为解忧公主的缘故,不少哈萨克族群众习惯亲切地称呼徐州人为‘亲戚’。”在徐州援疆工作组组长杨明看来,文化有着润物无声的沟通交流作用。

广东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春雨工程”活动,为喀什干部群众送上“岭南文化大餐”。3年来,以文化商贸为纽带,粤新两地交流交往活动不断,已接待各类活动人员1200批次,共1.8万多人次。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河南,其品牌电视节目《汉字英雄》《梨园春》《武林风》等多次走进哈密及兵团,大型现代豫剧《全家福》和经典豫剧《朝阳沟》还在全疆巡回演出。

丰富多样的文艺巡演、影视剧展播、书画艺术、体育、旅游等双向交流活动,增进了新疆与内地文化交流。

辽宁、北京、上海等省市发挥文化“大篷车”作用,派出文艺演出团深入受援地农村基层进行慰问演出;湖南、天津等省市拍摄了反映新疆民俗风情的影片《双城记》《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足球小巴郎》,唱响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

文化援疆的深入推进加强了思想交流、人文交流、情感交流,使新疆与内地人民思想上有共鸣、文化上有认同、感情上有纽带。

编辑:韩静

关键词:援疆 民族团结 交流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