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齐续春率队出访拉美 凝聚海外反“独”促统力量

2017年05月05日 15:49 | 作者:万李娜 李可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凝聚海外华人力量——记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访问团出访拉美


齐续春发表讲话时对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15周年表示祝贺


“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的统一大业已经日益赢得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对包括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内的广大爱国华侨华人为此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感到由衷钦佩!”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齐续春话音未落,台下便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4月18日到28日,应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阿根廷华侨中华商会、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齐续春率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访问团一行七人出访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上述一幕即发生在4月19日访问团出席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15周年大会上。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走在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健康发展等伟大成就受到拉美国家的关注和肯定。5月14日至15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吸引了包括阿根廷、智利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参与。在此背景下,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访问团出访拉美,并取得很好成效。

被授予“荣誉市民”

4月2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齐续春被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授予 “荣誉市民”称号,成为继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之后,第二位获得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民革中央领导。


4月24日,访问团团长齐续春被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荣誉市民”不到十人,而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就占了两位,这与民革中央在对阿根廷的民间交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

今年是中阿建交45周年,在这样特别的一年接受“荣誉市民”称号,齐续春表示非常荣幸,他说:“这不仅是布市人民给予我的至高荣誉,更是对两国友好交流的坚定支持和殷切期盼。”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访问团一行还参加了阿根廷华侨中华商会理、监事就职典礼,参访了象征中阿人民友谊的“中国城”牌楼。


4月24日,访问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国城”牌楼前合影留念


“中国城”牌楼是阿根廷华人为庆祝阿根廷建国200周年赠送给布市政府和民众的特殊礼物。牌楼建筑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牌楼正中镌刻着“中国城”三个字。2009年7月8日,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出席了中国街牌楼的剪裁仪式,并为牌楼的石狮和碑亭揭幕。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城’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一样繁华。”访问团成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李霭君告诉记者,“中国城”到处是摩肩接踵的人在购物、游览,有许多华侨华人,更多的则是当地民众。访问团相信,在“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下,“中国城”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齐续春参加阿根廷华侨中华商会理、监事就职典礼


凝聚海外反“独”促统力量

在伊瓜苏,访问团与巴西、巴拉圭侨界进行深度座谈,欢迎更多海外侨胞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列中来,为推动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反“独”促统是访问团一行在拉美参加的多场大大小小的会议上必谈的主题之一。

每场座谈会上,齐续春不仅分析当前台海形势,还深入浅出地向与会华侨华人介绍了我国发展形势、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情况。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数学系毕业的齐续春,还结合拉美国家富饶的资源,用精准的数字勾勒出拉美国家旅游发展的愿景,并鼓励驻外中资机构,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访问团受到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意外”的邀约也接踵而至。


4月21日,应中国驻里约总领馆邀请,齐续春为里约当地中资机构的的骨干们做报告


应中国驻里约总领馆邀请,齐续春为里约当地中资机构的的骨干们做形势报告。齐续春不仅讲到国家发展,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大家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热血,干出一番事业,原定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延长至近四个小时,齐续春与身在异乡的游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4月25日,圣地亚哥市市长会见访问团一行


4月26日,访问团与智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有关负责人座谈


4月26日,访问团一行在智利圣地亚哥中国公园植下象征中智友谊的香樟树


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市长费利佩•亚历山德里专程会见了访问团一行。访问团还受邀参观了位于圣地亚哥的中国公园。在中国公园,齐续春植下一棵象征中智人民友谊的香樟树,为这次友好访问留下永久纪念。

结下绵长友谊

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于2002年,由民革中央主办,是由文化、学术界中的民革党员和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共同成立的社会团体,在民间外交和团结海外华侨华人坚持一个中国、反“独”促统的工作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中,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多次率团以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名义与拉美国家人士交流,结下宝贵情谊:2006年5月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率访问团参加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006年智利大会,顺访阿根廷;2009年7月,时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一行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华牌楼”剪彩,顺访巴西、智利;2015年,时任民革中央李惠东秘书长一行参加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015年秘鲁大会,顺访阿根廷。

“‘中华’是我们的根,我们都是中华儿女;‘中山’是我们的名号和旗帜,即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文化’是桥,中华文化是我们交流的平台。” 李霭君介绍说。

如同此次出访,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在民间外交的工作中,与海外各界人士结下了深厚友谊。(记者 万李娜 见习记者 李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中山文化 交流协会 访问团 拉美 海外侨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