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解密"武林生意圈":少林投资四家公司 从"卖膏药"到"做表演"

2017年05月05日 18:19 | 作者:罗亦丹 覃澈 王全浩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4年,少林无形副总经理袁明珠在接受公开采访时说,少林无形主要是做少林品牌商标的管理、少林知识产权的维护和文化交流活动。“尤其是商标保护,只有作为企业法人的公司才能注册商标。迄今为止,我们已经在几十个国家注册了200多个分类商标。”

工商信息显示,中国嵩山少林寺目前拥有475条商标,有业内人士表示,品牌输出是少林寺的一大资金来源,有媒体报道称,2005年,动画及网游《少林传奇》使用了少林题材,支付给少林无形38万元知识产权出让费。

此外,少林无形对外投资了14家公司,各种各样的“少林门派”公司,带出了各式各样的少林寺生意。

譬如,少林无形控股的河南少林盛世演艺有限公司业务为“从事演艺活动”,根据媒体报道,少林武僧团每年都会在全球进行少林功夫演出,且以中英文方式报幕,收效甚好,有海外媒体曾报道,少林寺武僧团在美国演出一场的收入为1万美元。

而少林欢喜地有限公司为少林寺带来了餐饮生意,登封嵩顶文化体验营有限公司等为少林寺带来了户外活动生意,郑州嵩山少林寺茶业有限公司则为少林寺运营茶叶生意。

峨眉

传承人名下公司被列入“异常经营”

从公开信息来看,峨眉派初入商界,始于已经过世的峨眉武术传人、峨眉武术研究会前会长汪键。旗下拥有大佛武校和峨眉武术文化传播公司两大经营实体。

1993年,汪键在乐山市创办大佛文武学校,经过20多年的经营,如今已是四川最大文武学校,为了解决学生毕业去处,以及更好地推广峨眉武术,汪键于2008年注册成立峨眉武术文化传播公司。

据当地媒体报道,峨眉武术文化传播公司以“功夫峨眉”为品牌,每天晚上在峨眉景区剧场内,由大佛武校学生为主体,为慕名而来的观众表演各式峨眉功夫。

工商信息显示,峨眉武术文化传播公司注册资本为10万元人民币,创立时的法定代表人为汪键,初始经营范围为武术表演、武术交流、文化艺术品交流、工艺品销售,此后又加入了餐饮项目。目前,该公司拥有“功夫峨眉”商标,另一项“欢乐彝家”商标正在申请注册中。

2013年8月,汪键因病在广州去世,峨眉武术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于2013年12月变更为张传捷,据媒体报道,张传捷系汪键的妻子。目前,张传捷持有峨眉武术文化传播公司25%的股份。

峨眉武术文化传播公司未公布过经营情况。工商信息显示,2016年7月,公司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5年年度报告,被峨眉山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12年,汪键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大武校一年成本是300万,武术文化公司成本也是这个数。2011年我们这两块的利润之和是200万。”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少林 投资 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