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解密"武林生意圈":少林投资四家公司 从"卖膏药"到"做表演"

2017年05月05日 18:19 | 作者:罗亦丹 覃澈 王全浩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相关新闻

武术“财源”不及跆拳道

仅从武术角度来看,各大“门派”最传统的运营方式是开“武馆”或“拳馆”,以教徒方式维持运营,但目前这种运营模式正受到外来者的威胁。

“扣除支出,拳馆的利润并不多。”5月3日,徐晓冬名下的必图拳馆一名员工称,“拳馆的支出包括房租、教练费、员工费、水电费等,但收入只有学费一种。”

事实上,徐晓冬一直在推广的综合格斗与中国传统武术的一大共同点是,这些武术本身并没有完善的评级体系,学员在学习格斗或武术之后也并没有相应的证书,抑或是凭之变现的标准。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综合格斗(MMA)一线拳手一场拳赛的收入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曾有顶级选手一场拳赛获得120万的收入,不过,该收入需要与经纪人,运作团队分成,拳手能拿到多少,仍属未知。赛事主持等参与人员一场能够拿到2000元左右的报酬。

上述人士坦言,由于关注程度有限,目前多数拳赛仍处于烧钱阶段,赛事举办方多数赔钱。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跆拳道、泰拳等往往具有明确的标准。

“跆拳道除了直接开班收费外,还可以收取考级、卖道服和绶带的费用,而且从儿童到成年人都可以练习跆拳道,受众广。”一位拳馆经营者告诉新京报记者,“比如跆拳道考级可能有20元钱成本,但可以收费200元,绶带所用的带十几块钱可以买到,但教练可以收取100元,这样算下来,开办跆拳道训练的盈利要远比综合格斗来得多。”

据了解,跆拳道的考级制度受到认可的一大原因是其已经作为一项运动进入了奥运会,考级之后所得到的证书受认可程度较高,红带、黑带等概念也较早深入人心,而传统武术则在这一点上没有跟上脚步。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中国武术协会为建立规范的全民武术体系,建立了中国武术段位制,但中国武术流派较多,并非所有“门派”都能适应这一段位制考核方法。(记者 罗亦丹 覃澈 王全浩)

编辑:梁霄

关键词:少林 投资 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