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垃圾分类现状:宣传不到位 多数人缺乏相关认知

2017年05月05日 18:23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其实,一直以来,国家在不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然而从实践来看,这项工作进展缓慢。是什么原因导致生活垃圾分类难推动?其中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在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推行数年,但时至今日,效果尚不明显。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缺乏明确认识,这也成为此项工作难推进的一大原因。

家庭生活垃圾基本未分类

北京市朝阳区一所高校校门附近,是一排快递收发站,高校学生和附近住户在这里排起长队收发快件。快递站不远处的小吃摊也围着不少人。

收发快递、吃饭,生活当中重要的两件事让这所高校校门附近人员聚集。随之而来的,是随时出现的快递包装垃圾和餐饮垃圾。

负责清扫这一区域的环卫工人指着小吃摊附近的两个大型垃圾桶告诉记者,学生和市民将快递包装垃圾和餐饮垃圾扔到这两个桶里,都是混在一起扔,没有分类一说。

“我们也不会细致分类,直接将垃圾装到车上拉走。”这位环卫工人说,“后续垃圾站怎么处理,我们也不知道。”

在这所高校附近的居民小区内,每幢居民楼前都并排放着至少3个蓝色大型垃圾桶,桶身没有区别性的标志。

不时有居民将垃圾袋扔进桶内,记者观察发现,这些居民很少分类扔垃圾,基本上是随意一扔。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我家的垃圾没什么特别的,都是些生活垃圾。如果说分类的话,就是把塑料瓶、塑料罐之类的单独攒起来卖掉,楼里其他住户也都是这么做的。除此之外,其他垃圾就是放到一起扔到楼下的垃圾桶中。”

还有居民说,“我们家的垃圾基本没做过分类,都是装在一起扔掉就行了,也没想过去分类,我觉得家庭的生活垃圾没必要分类啊。不过,我比较注意一点,我不会随意扔废旧电池,因为废电池如果处理不好会污染土壤和水质。我觉得垃圾站的工作人员不会这么仔细地将电池挑出来,所以我都把废旧电池留着,但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现在家里已经有一堆了”。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垃圾 分类 现状 宣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