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让外贸助力西藏区域经济发展

2017年05月09日 16:43 | 作者:王菲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外贸是我区经济发展的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也是我区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当前,开放型经济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国家和自治区对西藏外向型经济发展提出了要求,制定了相关规划。

贸易往来是互通有无、借鉴学习的窗口。我区要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以先进理念为引领,实施具有战略性、创新性的对外贸易策略,促进西藏外贸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和吸引外资结构,推进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走质量和效益增长之路。加快培育具有西藏特点的外贸竞争优势,有利于提升我区外贸相关市场主体,特别是边境贸易企业的竞争力,实施外贸“优进优出”战略。

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性经济。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南亚大通道建设,培育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特别是延边开放新格局中的地位,逐步把拉萨建设成为我区集聚国际贸易、跨境金融和旅游服务、跨境电子商务、高新技术等开放型经济总部基地的区域开放中心城市,逐步把日喀则建设成为我区商贸物流的区域开放次中心,使西藏成为我国南亚经济走廊的通道枢纽,成为依托内地、面向南亚的开放前沿。

注重对外贸易转型升级,重视培养高原特色产业和自主品牌。以民族文化、特色产业、旅游产品、高原特色农牧产品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发展绿色产业。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实行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持,加快培育能够拉动我区经济的战略支撑产业,构建产业新体系。

另外,我区要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为外贸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继续用活用好中央对西藏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一些重要的进出口商品上实行简化报关审批、减免税款等服务;引导外贸企业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贸易金融的撬动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外贸 区域 经济发展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