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读懂东方大国的丝路梦想

2017年05月11日 14:24 | 作者:张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3年9月7日,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礼堂,在这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来自东方大国的这一倡议,让人类近现代史上沉寂已久的丝绸之路,迎来了破茧化蝶的历史一刻。绵亘千年的丝绸之路有过太多的荣光,也经历了太久的风沙掩埋,如今,它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凸显在世界面前。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推出了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度解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政治智慧与时代意义。如果简要概括这部纪录片的主旨,那就是:让满载辉煌又屡历坎坷的丝绸之路迎来全新的生命旅程,是来自东方中国的追求和平发展的智慧推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是历史积淀与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谋求繁荣富强的共同选择。

timg (4)

这部精心制作的纪录片体现出四个特点。首先,它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呼应,具有深厚的历史与时代内涵。纪录片将精力集中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深耕细作上,从历史、现代、未来三个层面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人类活动进行了一次全新梳理,以形象而生动的表达方式,诠释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全新路标,凸显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新丝路精神的重要意义。这些从丝绸之路数千年历史规律中提炼而出的价值理念,是振兴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基石,将指引今天的人们去建设一个普惠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效经济带,其巨大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

第二,以历史视角与个人故事的有机结合,探寻丝路的巨大魅力,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人类谋求和平发展的共同选择。从亚历山大东征与汉武帝通西域,实现古丝路真正意义上的全线贯通开始,一直到今天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蓝图与伟大实践;从高山大漠间交通要道的艰难开凿,到马匹、丝绸、茶叶等种种物品的贸易流通,再到丝路上千锤百炼而出的商业理念……面对浩繁的资料与故事,这部纪录片统筹兼顾,娓娓道来,对丝绸之路进行了整体观照与细密爬梳,将宏大的历史叙述与具体的人物命运熔于一炉,以历史智慧与时代眼光,展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

第三,《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不止步于经济层面的挖掘,而是充分重视展现不同民族与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本来就不局限于经济层面,只有文化上互相尊重,充分交流,“民心相通”,才能让“一带一路”倡议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丝绸之路经济带》看准了这一点,给丝路上的文明交流以较大篇幅。无论是波斯人创造的坎儿井灌溉术,还是中国人创造的造纸术,无论是塔克西拉古城中屹立了两千多年的犍陀罗风格佛陀造像,还是江布尔州里传承了150年的东干族人的民间风俗,都在无声地叙述着人类文明的传奇。《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众多例证,有力揭示了一条文明发展的规律:世界上伟大的文明,一直都是与其他社会互通有无的文明,而随着丝路延展,东西方各自创造与拥有的科技文化成就,最终流转成世界上全体民众的共同精神财富,这种互通互惠所带来的文明交流与碰撞,促使欧亚大陆实现了整体意义上的提升与进步。

最后,《丝绸之路经济带》体现出严谨的创作态度与自觉的艺术追求。纵观8集纪录片,从丝路命运开篇,到丝路复兴收官,中间涵盖贸易、交通、货币、商道、战争、文明六大部分,全方位、多层次展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世今生。央视共派出8个摄制组,从亚洲到欧洲,行程30多万公里,历时一年半时间,实地采访古丝路的不同线路,拍摄了丝路沿线13个国家和地区。其讲述的故事、采访的对象,囊括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普通居民、专业学者、政界人士,既有政策层面上的介绍,又有民间故事的探访;既有历史脉络的勾勒,又有时代风云的呈现。相信即便是对丝绸之路缺乏了解的观众,在观看这部纪录片之后,也将对绵亘千年的丝路文明,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产生清晰、深入的了解。

今天,由中国倡导并推动实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将翻开人类历史新的一页;从世界东方出发的价值理念,将汇集越来越大的向上力量,在这条丝路经济带上绽放光彩——这是人们和平发展的共同梦想,是一个必将实现的宏伟蓝图,也是这部纪录片带给我们的最终结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丝路 丝绸之路 经济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