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自如网成群租房滋生地 治理群租房难题待解

2017年05月12日 16:41 | 作者:赵青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分享到: 

家住定福庄地区的张姐(化名)家出租的房屋在今年4月中旬到期了,租客要搬走,房屋要重新出租。她正在考虑是不是要把房子租给自如。“又省心又省事儿,他们还不挑房子里有啥,不然换一个租户就有不同的要求,多麻烦,万一房子一放一个月租不出去,我还不如把房子给他们(自如)挣得多。”张姐说。

张姐家出租的房子位于一个回迁房小区,小区环境一般,房子装修也一般,很难租出高价。看着自己楼上的房子租给自如后,业主获得了比市场价略高的收益,张姐也动了心。其实,张姐不是不知道,楼上的房子被改造成了群租房,群租房里的人每天晚上快半夜了才回家,有男有女,七八个人,在楼道里吵吵闹闹,吵得邻居们不能休息。“那也管不了,我得挣钱,我也不心疼房子,有钱就行。”张姐这样说。

有需求总有市场 一边是刚需一边是事故

2016年底,在望京某外企工作的浩浩(化名)通过自如租下了望京一个从客厅用隔断分隔出的隔间。结果,入住的第二天,隔断就被望京街道的工作人员拆除了。浩浩猝不及防地变成了“流浪人员”,每天换着同事同学家借住。

后来,通过与自如的交涉,浩浩获赔了一个月的租金,通过自如网免费重新找到了房子,并在新的房间获得了7天的免租期。“找的新房子也是一个隔断,不是不怕再被拆了,而是价格真的便宜一些,刚来北京,工资不高,实在是没办法。”浩浩对记者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黄黄身上。“住不住隔断,每个月少说差了500块钱,多的能差1000多块,差别实在是太大了。不要说现在在实习,就是以后工作了,工作的头几年也一定会租隔断住。”黄黄说,“早晨洗漱不方便就早点洗,用电不安全就不开大功率的电器,门不防盗就自己多注意一点,艰苦一点就多克服一下”。

一边是刚刚来到北京奋斗的年轻人的刚需,另一边却是群租房不断出现的安全事故。

2013年,朝阳区牡丹园北里5号楼5层一群租房内突然着起大火,楼上多位住户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好在无人员伤亡;2014年,杭州滨江区浦沿街道一幢出租房突发火灾,造成4死4伤;2015年,江苏常州某群租房火灾致3死2伤,女住客抱子跳楼逃生;2016年,北京海淀区明光村小区17号楼10层一套民居起火,经核实,该民居为自如群租房。

编辑:梁霄

关键词:自如网 群租房 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