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都因“地沟油”都抓了一帮人,但罪名不相同

2017年05月14日 15:4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据南京日报报道,上世纪70年代,德国由于食用油紧缺,也出现过“地沟油”猖獗的现象。为此,德国政府推出回收“地沟油”的相关法规,要求“地沟油产生者”须与政府签订“泔水回收合同”,并详细规定“地沟油”由哪家企业回收、何时回收、回收后由谁加工等程序。

回收后的“地沟油”主要有两种用途:一是处理后作为化工和化妆品行业的原料;二是作为能源,比如生物柴油,可用于汽车燃料,或发电、取暖等。

现在,德国各个城市都建立了“地沟油”回收系统。各个城市每年回收的地沟油从数千吨到数万吨不等。

相比之下,中国地沟油的“去向不明”问题依然严重。据新华社去年7月报道,昆明是国务院“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

据昆明市城管局介绍,截至2015年底,昆明主城8个区共有16953家餐饮企业,每天产生餐厨废弃物约500吨。按照餐厨废弃物物理性质含油20%计算,昆明市每天产生“地沟油”约100吨,全年就有3.6万多吨。

但是,昆明几家专业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企业每月回收的“地沟油”量十分有限,其他多数流入了黑作坊等非正规渠道。

虽然,目前“地沟油”重回餐桌问题有所减少,但依然有很多“地沟油”去向不明。正如国务院所说,“地沟油”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中美 地沟油 罪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