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互联网殡葬平台路在何方? 有商家称想让人都死得起

2017年05月16日 07: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殡葬礼仪师正在工作。 武俊杰 摄

殡葬网店“彼岸”关张

“对不起,无此业务号码”,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拨打殡葬电商品牌“彼岸”的24小时服务电话,得到这样的回应。还是近日,“彼岸”的网店和在北京的三家连锁门店,也全部关张。

而在彼岸的官网首页上,还留有多篇过去的媒体报道。其中有一篇这样写道:“中国殡葬行业的互联网化始于一家叫做彼岸的互联网公司。创始人王丹因为自己母亲的离世,第一次撞到了传统殡葬业这堵灰蒙蒙的高墙。”

“彼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提供寿衣、骨灰盒等殡葬用品销售和提供葬礼、筛选墓地等殡仪服务的殡葬电商,采用“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模式。同年获得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天使投资。

据了解,营销成本高、消费者接受程度不够、不受资本市场欢迎等因素,是“彼岸”关张的部分原因。

媒体报道,“彼岸”曾号称想让“所有人都死得起”。原彼岸联合创始人徐毅称,“彼岸”所有的商品都明码标价,杜绝灰色收入。比如一款在北京一家大医院附近的寿衣店售价3万元的骨灰盒,在彼岸的店标价5400元。商品平均销售价格约为传统市价的1/3。而根据徐毅在2015年的说法,“彼岸”用3个月就实现了收支平衡。

针对“彼岸”网店关张一事,互联网殡葬平台“一空网”创始人马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像“彼岸”一样介入殡葬行业的互联网企业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维经营,只是借了互联网的概念,本质上仍然是传统殡葬行业的模式。“(互联网)概念和落地之间,毕竟还是两回事”。

马雷认为,“彼岸”所进行的“线上导流,线下体验”的模式,还是在走殡葬行业的老路。“不能说有个平台网站,再开个实体店,就叫互联网+。”

“大家都以为(传统的殡葬行业)是一个毛利率非常高的行业,(毛利率)80%上下。但其实传统的殡葬行业,它的纯利是很低的,可能20%~30%,中间的成本是极其高的,这个成本很多是渠道成本。”马雷说。

马雷认为,传统的寿衣店获客渠道极其有限,不能做营销,也不能做品牌。获客方式基本靠医院、太平间。这样渠道佣金可能会高达45%~50%,中间商的获利是最大的,而真正落地的,像彼岸这样的公司,获利的空间并不大。介入互联网模式,最大的变革是降低渠道成本,然而彼岸并没有做到。

91搜墓网的营销总监徐晓磊在彼岸创立之初就不看好它的前景,同属于新近创办的互联网殡葬企业,他认为殡葬行业分为殡、葬、祭三大环节,彼岸试图切入的恰恰是最困难的环节。从市场的角度来讲,“殡”这一块的产业链上下游比较混乱,各种殡仪馆和殡仪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条龙的垄断状态,初入者进入着实不易。

北京二环路里,积水潭医院南门,“彼岸”曾在这里有一家门店。夹杂在鲜花店、水果店,还有传统寿衣店中,这家主营殡葬商品的店面显得与众不同,富有现代感。门联上写着“彼岸·生命”四个醒目大字,让人很难联想到“死亡”这样沉重的话题。

据说,这家门店的装潢者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美工,一个美国设计师。

在马雷看来,“只是装修得很漂亮,但是你们没有任何殡葬商品,那外界的人可能不知道你在做什么。”

碰壁的不只是“彼岸”

中国殡葬协会官网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死亡人口接近1000万,以每年7‰的速度递增。据统计,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2亿,老龄化人口的增速是16.5%。中国殡葬协会2014年预测,2020年我国殡葬业消费将达到6000 亿元,到2023年会达到1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这个行业是暴利。上市公司福寿园2016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68亿元,实现利润4.48亿元,其中墓地服务的毛利率高达81%;福成股份去年殡葬业务毛利率高达84.84%。

殡葬行业的蓝海让许多像“彼岸”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持续介入。速途研究院执行院长丁道师介绍,早在十几年前,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和渠道的时候,就已经讨论过殡葬行业通过互联网做一些营销推广宣传以及后期的墓地管理。而在2005年前后,“互联网+”概念被提出并深入每一个行业之后,“殡葬+互联网”开始成为一种潮流。

据外媒报道,一款叫做“umer”(俄语缩写,意为他死了)的殡葬软件将于两个月内在俄罗斯推出。在 Umer,用户需要做的就是输入死者的名字、死亡日期、宗教信仰和安葬地址,然后,选择当地的墓地、丧葬承办人以及价格信息。另外,用户可在 Umer 为死者选择火化或埋葬、挑选墓碑。线上流程完成后,用户直接与丧礼的组织者对接线下流程。

在美国也有殡葬软件Willing和Ulmer。Willing 的客户通过生前自己立遗嘱、确立身后殡葬流程,Ulmer 也提供生前确定殡葬流程服务,另外还向亲友提供悼念、祭拜物品与平台。

而在中国,除了“彼岸”,也前前后后有不少殡葬品牌或企业开始借助互联网做经营。2014年初,通过墓地团购切入市场的殡葬电商“恩雪天使”,未上线便获得200万元融资,但两年后这家公司停止运营。

2016年,80后海归女孩张文创办了互联网生命礼仪公司“元舟生命”,广受媒体关注。“元舟生命”在上海殡葬一条街西宝兴路上,曾有一家风格简约的店,这个店里没有陈设任何殡葬用品,更像是一个喝茶聊天的休闲场所。张文的店是一空网001号认证商家。

张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对殡葬业一见钟情,很明确知道这就是我想要从事一辈子的行业。”但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张文已于去年离开了“元舟生命”。其在上海的门店也已经不存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互联网殡葬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