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臧根林:我写提案的几点体会

2017年05月23日 10:55 | 作者:臧根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是一名企业工作者,也是一位民建会员。从加入民建起,我每年提交的提案和社情民意都不少于5篇,到现在年年是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去年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主席台上从宋海副主席手上接过荣誉证书,很开心也很激动。就提案和社情民意的撰写,我的主要经验是:有责任心、有眼界、有表达能力、有恒心。

首先是要有责任心,愿意为国家为民族做点贡献。任何国家的制度都有好的一面,也一定会有缺陷,没有完美无缺的。所以对于存在的问题,要作客观的分析。很多社会问题貌似很复杂,无法解决,好像万斤巨石挡在路上,很难推开。如果我们谁都不愿出力,都只会抱怨,这块石头永远不会自己走掉,但如果我们大家一起动手,一万个人齐动手,一人出一斤力就可以推开拦路石。发现问题,我就会去写个社情民意、提个提案,去想出好建议好办法解决它,这就是我理解的社会责任心。通过写提案可以培养人的正向思维习惯,遇到困难不随便退缩,而是想方设法去解决。

其次,必须有眼界、有高度。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往往是个案,要像从个案问题提升到全省、全国的层面,需要眼界和高度才行。这也是跨行业的提案难写的原因。我个人从事IT行业长期,大数据课题,因而很清楚如何将发现的问题提炼出建议并形成提案。在撰写提案时,我发现越是对情况多了解,就越不容易说错话、说外行话。当然,想写一个关于自己外行话题的提案,就需要查阅很多资料,甚至把相关法律条文通读几遍。在这一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通过写提案可以让自己心胸更广,眼界更高。

另外,写提案也需要不断提升表达能力。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如果最愤怒的事情能用最平和的语言表达出来,就能写出好提案来。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起一个最恰当的题目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别提整个提案了。毕竟,文字精炼准确是对一份提案的最基本要求。

最后,写提案一定要有平常心。有时候,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提案,很可能发现其与现实有所差距,或者问题只是个案,往往会产生心理落差。如果就此觉得自己的工作白费了,一定会影响到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因此,要用平常心去做参政议政工作,树立“有没有被采用,都是尽了自己一份责任”的心态。

(作者为民建广东省委会省直六支部会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提案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