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侦察机闯入香港附近空域 2架中国战机升空拦截

2017年05月27日 08:50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定“交规”

在美媒的报道中,另外一个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抓住不放的细节是,这次我们的战机似乎跟得更紧,最近时仅有约46米。

对此,傅前哨认为,“美军机应该进入了中国在东海划设的防空识别区,派出两架军机拦截进入防空识别区的不明飞行器是正常的举动。一般情况下,在防空识别区拦截一方的飞机会在比较近的距离目视观察,确认国籍、型号等,此外还要检视目标是否装备武器。若目标没有敌对意图,通常采取伴随飞行措施,并进行无线电喊话,距离50米左右是比较适中的。”另外,他对媒体记者表示,美国空军拦截俄罗斯飞机的距离有时候甚至只有几米。

我们知道,空中高速飞行的两架军机,穿越几百米的距离都是眨眼间的事情,几十米的距离,确实很“危险”。不过,这回美国官员的回应,倒是没有像年初那样评价为“不安全”,转而称此举为“不专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5月19日对媒体表示,“由于中美之间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我们的拦截行动应该是专业与安全的。”袁鹏口中的协议,应该是指中美之间被称作用来应对空中相遇问题的“交规”。

2013年6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美间应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得到奥巴马总统的积极回应。2014年11月,双方正式签订上述两个互信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2015年,习近平再次访美。在当年9月24日的中国国防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吴谦披露,中美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空中相遇”附件完成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而习近平那次访美之前,媒体最为关注的便是上述中美间“空中相遇”附件,也就是“交规”。

吴谦介绍,“空中相遇”附件是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组成部分,主要明确了军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时双方飞行员保持安全飞行的规则,以及沟通联络基本原则、建立或发布危险区或警告区的特定区域规则、和平时期安全保证措施、突发情况现场协调规则等内容,旨在确保飞行安全,避免发生海空意外事件,增进相互信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侦察机 香港附近空域 中国战机拦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