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探访北京景区“第三卫生间”:民众不知情 使用率不高

2017年05月31日 17:25 | 作者: 左燕燕 李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探访2

第三卫生间使用率不高

相较于部分未建成第三卫生间的景区来说,北京动物园、紫竹院公园属于率先建设使用第三卫生间的景区,记者探访发现,多数游客不知道何为第三卫生间,其使用率并不高。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北京动物园,售票处显示此时进园人数约为7.6万,出园人数4.6万,在园人数3万。根据北京动物园今年3月16日发布的微博显示,园内共设置了6处第三卫生间。

记者在北京动物园的第三卫生间看到,门外贴有明显标志,并注明“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是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者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指异性)使用的卫生间”。记者在该处第三卫生间看到,其内部面积在20平米左右大小,内部配置了婴儿护理台、婴儿保护椅、儿童马桶座圈,半米软凳、安全抓杆、厕纸等物品,地面干净无积水。

但记者发现,仍不时有父亲带着女儿进入男厕,或母亲带着儿子进入女厕的情况。一些母亲甚至在通道内为孩子换尿布,路过者不得不绕路而行。

“您知道女厕外有第三卫生间吗?可以带着孩子进去换尿布。”面对记者询问,母亲摇头:“我不知道啊,那个卫生间的门关着,不知道有没有人,也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记者发现,尽管使用人数很多,但10多分钟内,只有两位母亲带着女儿使用“第三卫生间”。其中一位年轻妈妈称,“我也不知道什么叫第三卫生间。只是刚才碰巧看见门打开,里面有孩子用的坐便器,就抱着孩子进去了,还挺方便的,里面也干净。”

工作人员介绍,平时这个第三卫生间都是妈妈换尿布,或者老人不方便会进去使用,对于“第三空间”使用频率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此前新京报曾报道过紫竹院公园内的第三卫生间标志为“无障碍卫生间”,记者昨天发现,目前已更改为“第三卫生间”。除去两个带铁栏杆的坐便器(分别为成人和儿童使用)、小便池洗手台保留外,将原本的设在墙角的一个婴儿床撤去,增设婴儿护理台、婴儿保护椅、紧急呼叫安全按钮,目前基本符合第三卫生间标准。

在紫竹院公园儿童游乐场附近的卫生间内,也设有一间“第三卫生间”。与动物园情况类似,尽管游园人数较多,但记者没有发现有家长带孩子进入使用,保洁人员介绍,“这是去年刚建成的,园内就这一个,现在老人残疾人用的比较多。”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李明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探访 北京 景区 使用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