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加快我国企业绿色制造体系构建

2017年06月02日 09:36 | 作者:刘玲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九三学社江苏无锡市委建言:加快我国企业绿色制造体系构建


人民政协网无锡6月2日电 绿色制造是近年来我国转型发展的一大难题。随着制造业污染总量临近上限,企业节能环保技术能力亟待提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绿色制造无论技术,还是体系都相对落后。为此,近日,九三学社无锡市委组织专家进行了专题调研。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通过调研发现,造成绿色制造体系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绿色制造法律体系不完善,突出表现在针对一些诸如石化、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限额标准偏低,对于绿色制造技术的标准、规范等不成体系,执法标准与力度有着明显地区差异;绿色技术发展滞后,一些支撑产业起步晚、规模小,部分绿色制造的关键设备仍然需要依靠进口;企业推行绿色制造难度大,钢铁、建材、石化、有色金属、造纸等资本密集型行业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企业效益下滑;企业绿色化发展水平低,缺乏明确考核目标、规范等。

为此,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建议:加强绿色制造科技成果征集、宣传及推广,大力加强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供给能力;以技术升级改造和淘汰落后为切入点,打通传统产业与绿色技术之间的通道,将规划重点领域作为加快工业绿色转型的突破口,创造适合绿色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吸引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研究型企业参与,完善专利保护、知识产权市场交易体系;尽快建立完善行业标准和管理规范,积极参与并主导绿色国际标准的制定;大力发展绿色运输,推动绿色物流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绿色制造中的作用等。(刘玲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绿色 制造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