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专家谈大龄单身:大龄不是生理概念 是心理概念

2017年06月02日 10: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共青团切实解决青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一项千秋功业。从国家层面来讲,年轻人的快乐幸福,年轻人的婚姻家庭,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

◆“大龄单身”之所以成为“话题”,是由于我们都是集体文化的产物,愿意和大多数人一样——也是为什么中国年轻人面对大龄单身,容易感到矛盾和失调。

◆婚姻提供了亲情,人类需要忠诚、相濡以沫,这种感受比爱情还要强烈和重要。

◆大龄不是生理概念,是心理概念,不是一个具体数字,是你自己的感受。

◆大龄未必是坏事,但因为大龄单身带来了孤独感、失落感、压力、挫折感,这才是问题。

◆人类的婚姻建立在匹配的基础上。匹配的标准是多样的,除了学历、职业、地位、财富等外在匹配,特别重要的是心灵的匹配。

◆恋爱过程中应该更多注重心理感受。追求物质和情感是两个不同系统,有时候有互相抑制作用。多一些情感、思想、文化的体验,能让我们产生更多的幸福感。

在采访的开始,彭凯平,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要告诉广大苦于找不到对象的大龄单身青年两个基于科学研究的好消息:一、在100万人里,至少有6000人可以成为你的理想伴侣;二、你和你的另一半之间,最多只隔一个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夫妻是通过一个人介绍认识或者干脆自己认识的原因。

所以,彭凯平说:“千万不要在家等着,要走出去,那个人就在你的身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专家 大龄 生理 概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