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山东德州打造新阶层人士"双提双做"活动品牌

2017年06月05日 16:45 | 作者:德州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德州市积极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双提双做”活动品牌


德州市是山东省唯一一个被纳入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城市,被明确定位为“一区四基地”(京津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供应基地)。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全市上下大力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助推发展,在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深入开展“提升素质、做本职岗位标兵;提升境界、做协同发展先锋”活动(以下简称“双提双做”活动),旨在通过品牌化创建活动,将全市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支持服务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伟大实践,实现“个人成长、组织发展、社会受益”三方共赢。

一、 把握内涵,突出重点

以“提升素质、提升境界、创先争优、服务大局”为活动内涵,科学统筹谋划,扎实有序开展。一是开展“我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献良策”活动。各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成员,每年至少提交一至两篇调研报告或提案议案;坚持一季度一主题,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与职能部门联合开展调研,多项调研成果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二是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纳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业务交流和技能培训,切实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觉悟的敏锐性、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履职尽责的先进性。三是开展“争做协商监督之星”活动。坚持多协商、真协商,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论证会,坚持讲真话、说实话,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有序参与协商民主实践。在统战部门的积极举荐和协调下,全市435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2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被监察、税务、国土、住房公积金等部门聘为特约监督员。四是踊跃投身改革创新实践。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畅通、机制灵活的优势,以德州资本交易大会、“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等为契机,开展高层次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2016年度引进高新技术项目6个、高端人才13人。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鼓励其当好理论政策宣传员、所在领域联络员、社会舆论监督员,为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五是深度参与扶贫攻坚。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中介组织、自由职业人员等主动与乡村、企业、社区搞好需求对接,开展“精准扶贫慈善捐赠”“关爱孤寡老人”“互联网+”创业培训等系列活动,受益群众6万余人,累计捐款捐物800多万元。

二、 党建引领,试点先行

将“双提双做”活动纳入市、县(市、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纳入县(市、区)年度综合考评统一战线工作内容。探索开展“新阶层党旗红”活动,以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为依托,指导推动60余家社会组织、20余家中介组织成立了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双提双做”活动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确保活动的正确方向。及时召开由各县(市、区)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的“双提双做”活动动员会议,对活动开展进行思想动员和全面部署。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双提双做”活动实施意见》,并选择2个县、3家社会组织、1家中介组织作为活动示范点,精心培育,以点带面。根据不同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际,强化分类指导、科学指导,努力找准活动开展与日常业务的结合点,确保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本职工作提质提效。

三、 鼓励创新,稳妥推进

充分尊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地位,鼓励支持其发挥首创精神、发挥自身优势,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可行的有效载体,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特色实践。市旅游协会举办了“创意杯”旅游饭店行业服务技能大赛,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市网球运动协会策划举办了2017年度德州体育狂欢节,先后举行十大群众性体育赛事;市曲艺协会连续举办多期“社区曲艺晚会”,活跃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市营养协会举办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等等,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欢迎。

“双提双做”活动启动以来,成效初显。一是提供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凝心聚力新载体。“双提双做”活动参与主体广泛,活动形式多样,既能有效激发组织活力,增强组织内成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又能延伸工作触角,调动组织外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既是新的社会阶层联谊组织广纳贤才、发展壮大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统一战线影响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二是开辟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养新阵地。通过开展“双提双做”活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鲜活实践中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引导和教育培养,进一步增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了其敬业精神和创先争优意识,全面提升了政治素质、思想境界和业务水平,为培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搭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干事创业新舞台。双提双做”活动使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直接投身改革发展一线,充分整合多方资源和力量,聚沙成塔、握指成拳,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履行责任、彰显价值、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平台。

(德州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活动 山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