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十三五”

2016年12月30日 10:4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服务“十三五”规划的贯彻实施,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主要任务,也是发挥法宝作用、彰显自身价值的集中体现。济南市统一战线在凝心聚力“十三五”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最大限度地凝聚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一、 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动力支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凝聚改革最大公约数、汇聚发展正能量,助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加强政治引导。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筹划实施,通过开展交流座谈、辅导讲座、征文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入脑入心,领会精神实质,保证统一战线与中央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济南统战》刊物、《济南统战信息》、济南统一战线官方网站、“泉城统战”微信的宣传阵地作用。开辟专栏,对“十三五”规划进行全面深入解读,对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及时报道,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全市统一战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三是加强活动引导。支持帮助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设立“同心·大讲堂”,开设“十三五”系列专题讲座。引导党外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十三五”规划的贯彻实施上来,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 凝聚智慧,积极参政议政,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责任和使命,也是衡量统战工作成效的实践标准。集众智才能成伟业,聚合力方可谱新篇。统一战线成员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汇聚了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业务精英,在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大有可为。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和联合调研。根据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批示和市委常委会务虚会议部署,先后开展了“促进本土企业创新发展”和“推动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等专题调研活动。按照“党委政府出题、民主党派出人、整合优势资源、合力攻坚克难”的原则,围绕“十三五”规划,从市委、市政府的重点调研课题中,选择关联性强、解决难度高、影响深远的关键课题,由各民主党派的专家学者和市委、市政府研究室骨干力量组成联合调研组,共同调研、共同撰写调研报告。继续探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济南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调研新模式,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献计出力。

二是加强“智库”建设。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对现有230人议政建言重点联系人队伍细化服务管理,按照工作性质划分几个小组,重点掌握一批专业水平高、政治意识强、参政议政活跃度高的高素质议政建言重点联系人。每年度对联系人议政建言情况进行梳理统计,采取末位淘汰制,并积极补充新生力量,保障“智库”成员的源头活水。

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作风建设等“十三五”重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努力形成有理论深度、有实践支撑、有可行对策的调研成果,以开阔的视野、专业的角度,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力争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统一战线 规划 实施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