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老照片见证“高考1977”

2017年06月08日 17:27 | 作者:刘善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8日电 也许很多人对电影《高考1977》还记忆犹新。对于走上考场的莘莘学子来说,如果高考是煎熬、考验,那么对于那些高考离他们远去的人来说,高考则是记忆、感慨。

今年是中国恢复高考招生制度40周年。1977年12月,全国570万名考生在同一时刻走进了高考殿堂——中断了11年之久的高考制度终于得到恢复。从此,无数人的命运因高考而改变。当年很多参加高考的学生,如今已成为国家、社会的精英和栋梁。


图一

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南京西岗果牧场的知青在报名高考。


作为1977年、1978年两次高考的经历者,多年来我收藏了一些恢复高考老照片,这些老照片上呈现踊跃报名、走进考场、认真答题、仔细阅卷、录取公榜、喜迎新生、开学典礼、交流学习……这一幕幕被定格成一个个永恒瞬间,标示着一段历史的结束,同时也是一个崭新时代的起点。

40年前,1977年的神州大地,万物凋敝,百废待兴。恢复高考制度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的积极性。高考制度的再度确立向社会导入了“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命运”的清新风尚,重构了教育公平的起点,唤醒了人们对公平正义的信心,推动了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考生在看高考录取榜。

考生在看高考录取榜。


对于570万青年来说,那个冬日阳光灿烂。他们中有经历蹉跎岁月的“老三届”,有稚气未脱的应届生,还有弱冠少年,他们从山村、渔乡、牧场、工厂、矿山、机关、营房、课堂伴着一路风尘而来,怀揣着难得的名额、忐忑的梦想和奋发的意气,步入考场,热泪盈腮、激情满怀……当时还出现了夫妻、叔侄、兄弟、姐妹、官兵、师徒、师生共进考场、同科答卷的奇特现象……多少人的命运由此改变,中国的教育事业也迎来期待已久的明媚的春天。

高考制度的恢复,改变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它意味着更深远意义的复苏和新生。它成了新中国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透过这一张张的老照片,追溯历史,我们不禁再一次为这位世纪伟人邓小平所折服,缅怀之情由然而生。

(本刊9版、11版、12版相关高考老照片均由刘善文先生提供,特此鸣谢。)


编辑:杨岚

关键词:老照片见证“高考1977” 老照片 高考1977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