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中国核燃料研究获突破 铀资源利用率超95%

2017年06月09日 10: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伴随核电发展,反应堆使用过的核燃料(乏燃料)如何处理已成为人们无法回避的难题。中国科学家最新在乏燃料的安全处置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科学院8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的专项负责人介绍了相关进展。


中国核燃料研究获突破

中国核燃料研究获突破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该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创提出的全新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可将铀资源利用率由目前技术的“不到1%”,处理后核废料量不到乏燃料的4%,放射寿命由数十万年缩短到约500年。这些为探索更高效、更安全的核燃料循环体系奠定了基础,有望使核裂变能成为近万年可持续、安全、清洁的战略能源。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徐瑚珊研究员表示,发展清洁、高效、安全、可靠的核裂变能,是解决未来能源供应、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然而,核裂变能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核燃料的利用效率和乏燃料的安全处理处置问题,这是国际核能界面临的共同挑战。

ADS概念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目前尚未有建成的装置。欧、美、日等国的ADS系统研发正在从关键技术攻关转入系统集成建设,中国科学家在这场“竞争”中也有独创成果。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中国核燃料研究获突破 核燃料研究获突破 中国核燃料研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