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聚焦区域经济发展难题

2017年06月12日 08:59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聚焦区域经济发展难题
开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协“药方”

人民政协网广西6月12日电(记者肖亮升)“县域经济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和重要支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议题议政建言。委员们认为,应把县域经济发展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考量和谋划,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上分析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希望政协委员为县域经济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u=2503999798,4074120810&fm=26&gp=0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直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来部署和推进,今年将召开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谋划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自治区政协紧扣党委中心,就大力发展县域经济议题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今年1至3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带领专题调研组先后赴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座谈调研,召开区直有关部门专题调研座谈会,深入钦州市灵山县、贵港市桂平市、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市县开展调研,并赴江西、江苏两省考察学习。与此同时,全区其他市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区、市两级政协上下联动凝聚智慧力量。

如何抓住区域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新常态下如何发展县域经济?专题调研组结合广西实际,开出了“以推动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努力培植县域财力;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接二连三’;以高铁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以大中城市的辐射带动为动力,推动县域经济协同发展;以产城融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县域新型城镇化等“药方”,并带到了常委会议上。

会议邀请了自治区20多个厅局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互动交流,力促协商成果落地开花。

常委会上,委员们结合实际调研,提出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建议———

“明确县域产业园区作为县域产业融合和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优先把本地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条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优质产业纳入项目库。”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委员建议,优化县域产业园区产业规划,加快县域产业园区发展,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量。

县域经济对农业的发展、农村的繁荣、农民收入的增加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农业生产效益低、农产品品质差、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严重制约县域经济的发展。广西天越正和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甘越帆委员建议,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品质的特色农业,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

“作为‘一线总指挥’,党政主官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尤为重要。”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委员认为,县域经济发展不但需要好思路,更需要持之以恒的落实。要利用科学激励机制,“不唯年龄和年限”选配党政主官,鼓励县域党政主官扎根基层、发奋努力、做好工作。

……

一句句金玉良言,一条条真知灼见,汇聚成助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强调,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三大任务,聚焦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为广西县域经济发展献务实之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县域 经济发展 经济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