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两败俱伤”的旅游扶贫:投资刚来 村民就坐地起价

2017年06月15日 11:12 | 作者:袁贻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方钦的叔叔方录辉没有听进这一番言论。这个头发花白的老人至今提起当初的沟通还是生气,“太强硬了,太蛮干了。”

这个老人说,对方把价格定死,没一点商量的余地,自己老了,再过两年就没有劳动能力了,而自家的地又在村里最肥的一片平地上,有些犹豫也是难免,可对方就急匆匆地让他决定,让这个花甲老人签协议,“他们的意思是,你给地他们要了,不给地他们也要,可能都觉得我们农民文化少,都是文盲好欺负”。

“你如果蛮干,我们农民也会蛮干。”撂下这句话后,方录辉拒绝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在这个老人看来,自己并不是真的打算漫天要价,而是还没想通土地流转后自己的生活咋办。也许,自己只是需要多一点时间考虑,需要对方多一点耐心的解释。

双方不欢而散。土地流转的事情断断续续扯了一段日子,老板的耐心一点点被磨光,扔下一句“这些农民有福都不会享”后,他撤资了。旅游公司很快消失了,唯独它们的招牌——几个鎏金大字,还直愣愣留在原地。

方钦也愣了。他一直以为,“这么大的项目还能说不搞就不搞?”当初,村里的年轻人大多甚至没把这场扯皮当回事,他们都等着双方把价谈妥,然后开工。直到旅游公司抛下规划、图纸和那么多已经签订的合同离开时,这些从外地专程回乡的男人慌了。

最伤心的人是安德礼。他说:“是你们自己放走了一块到口的肥肉。”

“太漂亮了,太可惜了”

方钦在村里待了大半年,一直没等来开工的消息。到后来,他默默地收拾好行装,又一次外出打工。

“伤心有啥用?没钱就要讨生活。”离开时,这个年轻人幽幽地说。

胡玉龙还选择在原地等待。他觉得心疼,昔日在浙江打工时,他见过平原、小桥流水和高楼大厦,可家乡梯田和山峰相间的景色、地下溶洞造型各异的钟乳石、深不见底的天坑却更独特,“太漂亮了,太可惜了”。

这个中年人日复一日地望着门外杂草丛生的石头山。在图纸里,这里将变成一片人工湖,游客将坐船游览喀斯特山群和困牛山。他的房子,是不折不扣的“湖景房”。

想到当初热火朝天修房子的景象,如今时不时坐在家里发呆的他觉得,“太难受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旅游 扶贫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