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两败俱伤”的旅游扶贫:投资刚来 村民就坐地起价

2017年06月15日 11:12 | 作者:袁贻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他说,自己也能理解,塘山村的地太珍贵了,很多人因为土地犹豫太正常了。“穷了一辈子,都得靠土地种点玉米养活一家老小。突然拿走土地,是个人都会担心未来的。”

只是,这些机遇错过了,“也不知道哪一天还能再有”。

这个喜欢看新闻的中年人知道,在更大的一张版图上,塘山村的贫困村民属于1200万之一。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提出,到2020年,通过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使约12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约占全国7017万贫困人口的17%。

彼时,安德礼上任时,就计划将旅游产业作为贫困发生率14%的塘山村的“头等大事”。他在一份文件里看到,我国70%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边境地区和革命老区等贫困地区。而在全国12.8万贫困村中,至少有50%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

他从没怀疑过,塘山村属于那“幸运的50%”。

在劝说村民的过程中,这个村干部却也发现,宏大的背景和数据有时候并不能让村民真正理解,属于塘山村难得的国家机遇也许在村民面前,甚至不如一块每年倒贴钱的玉米地。

当时,方录辉曾和侄子讨论旅游区开发的问题。他说,很多老人讨论,要征走的地可是塘山村最肥的一块。而且,征走后竟然要用来搞人工湖,要全部淹了。

“不可能吧。”很多老人絮絮叨叨,“老板会不会是搞诈骗的。”

“再肥能有多肥?”方钦扯出一个苦笑,“这巴掌大的地还不够你们这些老头抽烟。”

此后几年,电视里一个又一个旅游扶贫的项目冒了出来,方录辉越看越难受,“种玉米挣不到钱,搞起了旅游产业对娃娃们好啊,他们都能回来,他们可以搞农家乐开店还可以开车,孙孙也能见到爸爸妈妈了。”

他很后悔,“我们老人吃点亏就吃点吧,对年轻人好就行。”方录辉坦言,他曾经也想,土地交出去,未来门票都让旅游公司赚了。可是后来看了电视才发现,自己能做的事也有很多,“靠着景区就能做生意”。

越来越多的村民回过神来,纷纷去找安德礼,希望对方问问被气走的老板,看能不能再回来。

可安德礼厚着脸皮去打听,才知道老板去了邻县,另找了一处项目开发,早已正式开工了。

那些曾经激烈反对土地流转的人,爬进了阴冷潮湿的溶洞,串起了一个又一个电灯泡。

编辑:梁霄

关键词:旅游 扶贫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