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奢华的马王堆汉墓里没有一块玉 只因被它秒杀

2017年06月20日 14:08
分享到: 

墓中云纹漆鼎,打开盖子后发现下边还漂了一层保存2000多年的藕片!

马王堆墓出土的云纹漆鼎

漆器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轻

成都老官山汉墓 漆器木耳

上图,据说就是“曲水流觞”这个文人游戏的置酒盘,因为轻又防水,所以可以随着溪水漂浮。

除了在木头上刷漆,还有更轻更神奇的漆器工艺。

脱胎,又称夹纻胎

拿这个脱胎手镯来说,它不及两毫米厚,不如一枚硬币重,却异常坚固,如果你非要把它敲碎,你会发现除了漆,只有一些麻布纤维,所以脱胎漆器又称夹纻胎。

一些佛像会采用此工艺,在泥胚外加上层层纱布并层层刷漆,到最后将泥胚敲碎抠出,就只剩下非常轻薄坚固光鲜的漆器外壳了。

宁波东钱湖天工漆艺工作室创始人——王炳根先生,立足传统,不仅拥有“纸胎夹纻漆器”专利,还主张“时尚与传统经典碰撞”,把“大道至简,宁静致远”的东方审美哲学与西方印象主义炫丽的光与色相结合,创造出具有东方哲思的现代艺术品。

您所看到的均为王炳根先生和夫人陈小霞女士(非遗传承人)设计的手镯,颜色非常丰富微妙,绿色块里有不同层次的绿,蓝与红也如此。其中每一种色彩都需要多遍的色漆,每一只手镯都需要108道工序。

手镯上螺钿星光点点,色彩呈现出如山脉等线图般的韵律,这其实是犀皮工艺带来的神奇效果。

犀皮工艺

以此款手镯为例。因粘有螺钿所以凹凸不平,再以各种对比鲜明的色彩分层涂漆,形成色层丰富的漆层,再用不同的器材打磨光滑,方才显出绚烂而和谐的菩萨云纹,天然流动,色泽灿烂,非常美观。

千年的玉会钙化,万年依就光彩照人,备受专宠的恐怕只有漆器了。

所有手镯均为著名艺术家王炳根陈小霞夫妇创立的“无形”品牌旗下产品,现在您可以在库拍APP的主题页面挑选购买。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漆器 马王 王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