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胡鞍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值得关注

2017年06月20日 16:42 | 作者:胡鞍钢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安全是发展的重要目的,也是促进发展不可少的手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安全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中国的发展经济学。它们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相互融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有着统一的目标。其核心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和安全发展理念本身,既是问题导向,更是目标导向。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就安全发展而言,注重的是解决各类不安全隐患。从建立国家安全体系到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从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到强化水安全保障,从健全生态安全保障机制到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等,为我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保障。

下面,重点谈谈安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释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出了新时期的安全发展理念。他指出,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

从安全发展的历史脉络来看,大体上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49年到1976年。这一阶段的安全发展重点在于国土安全和军事安全,呈现的特点是安全优先发展、发展为安全服务,包括“三线建设”“大小三线建设”等。

第二个阶段是从1977年到1991年。这一阶段发展的重点仍然是政治安全,呈现的突出特点是由“安全优先发展”转变为“安全保障发展,安全为发展服务”。

第三个阶段是从1992年到2012年。这一阶段安全发展的重点是经济安全和社会安全,其突出特点是安全发展的外延不断扩大,强调在发展中不断解决安全问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性地阐释安全发展理论,明晰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界定安全发展的核心概念,丰富了安全发展理念的内涵。同时,建立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这从体制机制上保障了安全发展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构成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深入来看,安全发展的重要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核心价值。安全本身就是发展的核心价值,即它不需要通过与别的有价值的事物联系来表现其价值,也不需要通过对别的有价值的事务起促进性作用而显示重要。二是工具价值。形象地说,就是“天下大治”和“长治久安”。这是因为,安全在发展系统中具有极强的外部性,是发展中最大的公益性产品。如同新鲜空气,每个人每时每刻都需要,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可一旦离开了,人类社会就无法维系运转和生存。

总而言之,安全是发展的重要目的,也是促进发展不可缺少的手段。在发展过程中,不能以牺牲系统性安全和人的基本安全为代价。同时,要做到以安全发展促进综合、全面和可持续的发展。这一安全发展理念本质上摒弃了零和博弈、绝对安全、结盟理论等旧观念,有助于在国际上树立普遍包容的国家安全理念。从这一点来看,它对当今国际关系理论具有颠覆性,是中国共产党人当之无愧的一大理念创新。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人民 发展 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