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胡鞍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值得关注

2017年06月20日 16:42 | 作者:胡鞍钢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国民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也是人民的共同愿望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非只停留在理念层面。在这里,我以“健康中国”建设为例来加以说明。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从包括“五年规划”中与健康发展有关的指标设定、《“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可以看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如何指导健康发展实践的。

从人的生命周期来看,可分为两个维度:一是年龄维度,包括婴儿出生前后期、婴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成年期、中年期、老年期、高龄期(80岁以上);二是能力维度,包括体现健康人的身心健康能力、受教育者的学习教育能力、文化人的文化文明能力、人的就业创业能力(国际劳动组织把就业称为一个人尊严的起码条件),以及抵御社会风险能力和社会保障能力。

在“五年规划”中,我们制定了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人力资本、公共服务指标。例如,婴儿出生前后涉及几个核心指标,包括提高产前产后检查率、住院分娩率和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出生缺陷率等。在学龄前儿童期,主要指标是降低5岁儿童死亡率。相关指标都浓缩在“十二五”规划中,也共同指向了“十三五”规划中最核心的指标——人均预期寿命。过去5年,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51岁。这是个不小的成绩。

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全世界只有3个国家有完善的国民健康规划,分别是美国国民健康十年计划、“健康日本21”计划以及中国的2030规划纲要。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全民健康规划的发展中国家。

我们的这项规划纲要体现了立足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其中提出,要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这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要惠及全人群,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使全体人民享有所需要的、有质量的、可负担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要覆盖全生命周期,针对生命不同阶段的主要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确定若干优先领域,强化干预,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全面维护人民健康。

具体来看,它包括“五个全”:第一,按照人的发展生命全周期来设计,即从胎儿到生命终结的全周期。第二,各类健康服务全过程。从卫生与健康的服务维度来看,包括全民医疗卫生服务、全民健康监测、全民健康教育、全民疾病预防、全民医疗卫生保障、全民健身服务、环境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第三,涵盖不同类型的全人群,包括少年儿童健康、中小学生卫生健康、妇女健康、老人健康、少数民族人口以及其他特殊人群健康等,尤其是贫困地区学生和人口。第四,融入现代化全局,包括健康服务政策、健康保障政策、健康环境政策、发展环境产业政策、普及健康和健身生活知识教育政策等。第五,惠及全体人口,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健康中国、共同分享健康中国。

从这“五个全”可以看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更进一步体现在国家的专项规划中。

如今,“中国奇迹”正在成为学术界研究的重大课题。答案或许有很多,但我们可以验证其中一条: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创造今天的发展奇迹。通过国际比较,我们对此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创造人间奇迹的历程。而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可以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唐啸、杭承政等整理)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作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参加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起草工作。2015年,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首批试点单位。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人民 发展 利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