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中国多地萤火虫正在消亡:淘宝商家疯狂买卖活体萤火虫

2017年06月21日 07: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它们在消亡

与萤火虫在商业领域的热捧相反,萤火虫的生存状况少有人真正问津。

2006年,付新华曾一个人到四川峨眉山寻找萤火虫栖息地。峨眉山生物多样性高,在此之前付新华每年都会去,希望能发现更多新物种。一个夜晚,在山侧面的一个小山村,他发现了一大片萤火虫。

“一棵李子树上聚满了发光的萤火虫,那种美,估计很多人一辈子没见过”,那晚站在黝黑的山上,付新华想可能从此与萤火虫再也分不开了。

2007年,付新华再去峨眉山,曾经栖息着大片萤火虫的那个小山村充斥着来来往往的采石车。那晚,他在那棵李子树下没有看到萤火虫。

“哎呀,说不下去了。”回想那一晚的感受,付新华一度眼眶湿润,他心中的“中国最美的萤火虫”从此再也不会有了。

根据付新华多年的观察,萤火虫的飞行距离大约在百米范围,这是一种一代一代栖息在固定地点的昆虫,不会迁徙。所以,当一个地方的萤火虫突然没有了,这个地方的萤火虫就相当于灭绝了。

2007年之后,付新华再没去过峨眉山。

曹成全在四川乐山师范学院任教,7年前,他带学生在学校周边还能经常看到萤火虫,“有三大类十来种”。但最近两年,他再派学生野外采集,情况却不断变糟。

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副研究员李学燕也有与付新华和曹成全相同的感受,她的同事们目前正在云南采集,也经常遇到类似情况。

近几年,随着城镇化建设加速,农村的萤火虫栖息地正在受乡村建设的干扰。山区的采矿区可以在一夜之间将一片栖息地毁掉,而乡村马路边竖起的路灯则干扰了萤火虫正常交配。

萤火虫怕光,夜晚萤火虫发光,是为了求偶和繁衍后代。但是城市里处处灯火辉煌,严重干扰了萤火虫的求偶行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的两位学生曾带新京报记者做过一次实验,夜晚萤火虫安静地在周围飞绕,一旦对着它们打开手电筒,萤火虫的尾光立刻消失。

另外,成年萤火虫生命周期仅有十多天,一旦受光干扰不能正常求偶、繁衍后代,最终只能默默死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儿童节前,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到大耒山学习萤火虫从生到死的秘密。

萤火虫成虫在水边或者岸上产卵,水质不好的话,卵就很难存活。但是农村因为使用农药化肥,水质早已大不如前。这也是萤火虫在农村骤减的一个原因。

付新华对萤火虫的生存现状不太乐观。如果说萤火虫栖息在一张黑暗的地图上,黑暗地图在近几年的城市扩张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断被点亮,那些被点亮的地方,便不再会有萤火虫。点亮的速度越快,预示着萤火虫消亡的速度越快。

“我们的工作就是和萤火虫栖息环境破坏的速度赛跑。”付新华说。

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全曾对我们国家萤火虫的生存现状总结道,城镇化的地方肯定是灭绝了;偏远地区的农村正在消失的路上;而在无人涉足过的森林里,我们不清楚。

艰难的研究

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萤火虫有2000多种,但是中国已知的仅有100多种。2014年,付新华将其中的60多种集结,出版了第一本《中国萤火虫生态图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全的萤火虫种类的资料。

让李学燕感到紧迫的现状是,我们国家并没有对萤火虫做过全面的统计,萤火虫因为人为因素减少多少,不清楚;哪些种类已经消失了,更难说。在整个物种和数量都没有弄清楚的情况下,李学燕认为说萤火虫“灭绝”不太合适。

为什么不能系统统计萤火虫的种类?付新华表示,生物多样性调查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大的麻烦,给萤火虫定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找:“有时候你听说一个地方很多,等你去了,那里的萤火虫没有了,我们有心无力。”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张佳庆也表示,野外采集昆虫是一项需要长期积累的工作,也是昆虫研究最基础的工作。通过野外采集,回实验室进行鉴定、定种,在学术界称为“分类”。

“野外采集范围很广,有些采集难度很大,我们学院上世纪三十年代就开始做一种昆虫的分类工作,但是至今为止也没有采集全。”张佳庆说。

在昆虫界,萤火虫被认为既非益虫、亦非害虫,因此,它在科研领域并非主流。我国近20年才慢慢开展萤火虫分类的工作。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萤火虫 消亡 淘宝商家 买卖活体萤火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