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考志愿填报将开始 “天价”志愿填报靠谱不?

2017年06月22日 15:14 | 作者:马 利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2 “内部消息”、大数据分析……多少骗局假汝之名

采访中,有家长表示,花高价报志愿,是希望得到“内部消息”。

“我们离省教育考试院不足1000米,第一时间掌握权威的信息”。邢台一位家长被某机构一句话打动,他表示,听说每年都有名校招不满,如果能第一时间从机构得知相关消息,帮助孩子“捡漏儿”,这笔钱岂不是花得很值。

几乎每年高考志愿填报前,社会上都流传:省教育考试院内部在填报结束前多少分钟,能看到各高校填报情况,知道消息的考生可以根据相关信息及时调整。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填报高考志愿期间,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均由计算机自动进行编译,把考生志愿信息变成了看不懂的“乱码”。填报志愿结束之后,在纪检人员、技术人员和相关领导三方同时在场的情况下,技术人员通过计算机启动解码程序,把“乱码”还原成考生的志愿信息,随即封盘、备份、异地保存。“任何机构说提前知道报考情况,都是谎言。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这位工作人员提醒。

此外,不少志愿填报辅导机构都打出大数据的招牌。

近三年我省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各高校的提档最低分……经询问,记者发现这些机构所提供的填报方案,大多数是运用一分一档表综合分析得来。也就是说,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被这些机构整合包装后出售。

有关机构提供的填报志愿的依据是否靠谱?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可以判断出基本的填报规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学校也进行估算:今年学校录取分数是多少,多少分以上的考生可以报名。”省内一位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省内高校在本省招生体量大,预测相对平稳。而部分省外高校在我省只招几十人甚至十几人,这时大数据分析就不靠谱。“招生人数越少,越具有不确定性。几个高分考生,就能把分数线挑高。”

“去年孩子考了635分,在报志愿时,机构给出的建议是天津医科大学。”石家庄市民周女士介绍,当时孩子的意愿是填报南方医科大学,但有机构预测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会高于天津医科大学。结果天津医科大学在我省理工类调档线是640分,南方医科大学是624分。最终孩子被省内一所大学录取,还为此哭了一个暑假。谈及此事,周女士至今心绪难平。

活生生的教训仍挡不住部分家长的侥幸心理。邓先生信心满满地说,有关机构跟他签了协议,保证录取。

业内人士表示,某些志愿填报辅导机构采取的方式通常是“高分低录”,即为学生推荐至少两所“保底”的高校,并且要求专业服从。“能上985高校的成绩,最后读了211大学,这也叫保录。”

一些志愿填报辅导机构另一个套路是混淆录取批次。周女士介绍,通过某机构填报志愿的一个考生过了本一线20分,该机构推荐的学校全部落空,最终被本二高校录取,但是该机构有关人员表示,“签协议时只承诺本科,没有承诺本一、本二,只能自己承担责任。”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高考 志愿 靠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