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高考志愿填报将开始 “天价”志愿填报靠谱不?

2017年06月22日 15:14 | 作者:马 利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3 根据兴趣特长报志愿,为职业生涯打基础

有专家分析,如果大家都相信某个数据,那这个数据就会发生变化,例如数据推测出某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很低,很多考生有可能报考这个学校,反而会把分数线抬高。

“投档线固然是可以预测的,但是当年的分数线实际是考生投档后才划定出来的。”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说,大数据的优势在于总结规律,但是难以精准预知未来。比如预测某高校录取分数线是600分,假设有很多620分以上的考生填报了这所学校,那么最终的投档线肯定不会是600分。

“大数据的另一个缺陷是无法算出考生的真实喜好,所以这些产品只能作为参考,不能过于依赖。”河北大学招生科科长王谦介绍,高考一结束,就有考生和家长咨询招生情况。咨询比较多的问题是:多少分能上河北大学?哪些是学校的热门专业?哪些专业考研或者就业率高?

王谦提醒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不要陷入大数据的圈套,一味追求排名更好的学校和专业。“大学最重要的任务是为一生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因此找一个适合自己兴趣和能力的专业是最重要的。”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高考 志愿 靠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