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在穗召开全会及论坛

2017年06月23日 11:36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16日至17日,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了2017年全体会议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论坛,研究讨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以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主题;并赴佛山市开展了实地调研和座谈。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参加调研。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主持论坛与全体会议。民建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孙敏奇全程参加。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陈彦伯陪同调研。

辜胜阻在佛山市先后考察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友邦金融中心、佛山市千灯湖创投小镇、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昭信.金谷之星光电产业社区等地;并与佛山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听取了佛山市金融局局长郭家新关于佛山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情况介绍。辜胜阻指出,发展特色小镇是“十三五”规划中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广东省充分发挥风险投资集聚优势,建设以创投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对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辜胜阻希望创投小镇建设坚持产学研居相结合,以创投为特色,逐步发展成为对未来中国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小镇,为我国特色小镇发展提供成功案例。



白重恩从需求和供给两个角度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经济增速较快,但要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从需求角度看,居民消费增速高于GDP增速、进出口增长较快等是经济增长的亮点,而总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于其他投资增速,投资结构有待调整。从供给角度看,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占用资金越多,企业获取的资金支持就相对减少,不利于长期发展。白重恩提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出发点应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利,金融机构不能只追求自身发展而牺牲实体经济和群众利益,同时不应要求金融机构承担过多社会责任,否则不仅不利于金融机构自身发展,也将对经济带来系列负面影响。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题论坛邀请了广东省金融办党组成员梁建国作主旨演讲。梁建国全面介绍广东省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需要关注的问题等情况,并指出,广东省将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完善多渠道融资市场架构,努力构建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广东省政协常委、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林勇代表民建广东省委向论坛致辞。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执行经理黄少军,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建安,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诚信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胡建勇,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道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鹰等先后作主旨演讲。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龙诚健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研究员张秋利,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德邦控股集团董事长周益民,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王广林,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研究员朱丽萌等专家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员等近200人参加论坛。

会议期间,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与会委员参加了“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开幕式及高层论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