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关爱两岸下一代成长,从家庭文化起航

2017年06月26日 09:23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7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开幕,本次论坛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树立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推进新时期家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200多位两岸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传统文化教育机构等人士齐聚一堂。

“人的一生就像是个‘综合加工厂’,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呈三足鼎立之势,相互不可替代而各司其职。其中,家庭教育起到打‘底色’的作用,并在塑造人的性格、气质等方面具有塑形的作用,好的家风能为一个家族兴旺发达‘保驾护航’”,我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告诉记者,家风客观存在,海峡两岸每个家庭以口耳相传或家训的形式将其传承下来,是两岸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中国有句古训,‘幼儿养性,童年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培养青少年人才,要从好的家风、家训、家教开始奠定根基”,台湾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表示,两岸的家庭、学校、社会应共同探讨如何关爱、教育下一代,以培养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人才。两岸共建好家风的核心,就是坚守家庭的价值、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具体而言,就是要弘扬传统美德、传续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幸福家庭。

台湾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认为,富有中国特色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大部分是以家风、民风的形式呈现和传承的,有良好家风的社会,必定是能培育人才的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社会。(记者照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家庭 两岸 家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