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历史课纲修改引青年驳斥

2017年06月26日 10:23 | 作者:金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准备拟定新的“社会课”课纲,将取消过去的分册,削减中国古代史教学内容,并将其并入东亚脉络中讨论。虽然教育主管部门表示,此安排还未经研议和确认,但仍引起了台湾媒体和文化人士的广泛关注。不少青年也对这样的安排表示不满,斥责这样修改课纲,是“以多元之名,行文化台独之实。”

“这样的课纲仅将台澎金马视为一体,而没有讨论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历史脉络。举例而言,多数台湾民众的祖先、文化、血缘都来自于大陆,台湾于清朝时期已经与中国融为一体,因殖民主义侵略而分离,即使主权复归中国,再因国共内战因素,两岸分离至今。但依‘新课纲’,学生将无从理解大陆与台湾的关联,更忽略了许多台湾民众对历史的理解与这样的课纲不符合。如果真的采行这样的课纲,美其名是多元,其实是以多元之名,包装一元的台独史观。”近日,台湾青年吕声伟在媒体发表文章表达质疑。不少文化界人士和普通民众都对课纲修改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认为主管部门依照自己的意识形态仅讲述一部分人的史观,而对历史事实与同自己相异的观点视而不见,根本不是多元史观,而是化了妆的政治立场。“课本仅限于呈现事实,不该有任何的诠释或引导。”(金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课纲 台湾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