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红色引擎”激活非公经济新动能

2017年06月28日 15:27 | 作者:骆骁骅 粤商宣 |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分享到: 

非公党建是党的工作的新领域,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在广东,以思想政治和制度建设为主线,通过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紧紧扭住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党建工作在“入企生根”的同时,与非公经济发展实现良性互动。企业党组织不仅成为职工群众心中的“定海神针”,还成长为牵引企业发展的“领头雁”。企业党建这一“红色引擎”正激发出广东非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7日下午,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全省非公经济组织102家基层党组织、99名党员和98名党务工作者分别获颁“先进党组织”“党员标兵”和“党务工作标兵”称号。根据会议要求,接下来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将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事业再创新局。

思想建设

互联网+“两学一做”

掀起学习热潮

每天早上9时,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都会通过《微课早九点》微信平台,将“两学一做”学习资料推送到所有党员的手机上,这一亲切便捷的学习方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这样开展“两学一做”的“微尝试”,在此次获评“先进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中屡见不鲜。同样尝试引入“互联网+”元素的还有汕头广东金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通过视频实时交流技术、OA办公系统、微信群、QQ群等技术手段,将学习资料和学习课件放上网,这家企业构建起“党员在线学习、视频实时交流、党建微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四位一体的党建网络平台,一举突破了学习的时空矛盾,“对于条件特殊的支部,我们将组织生活会放到网上,组织党员开展网上实时交流,共同学习党纪党规,受到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负责人周壬旭说。

各地也不断涌现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方法。仅在深圳一地,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便创新开展了“听党章学党章”“听红歌学党史”、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设立“两学一做”流动图书馆,自编自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电子读本等多种形态的学习教育。在广州,花都(清新)产业转移工业园非公党委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推出“大小党课”:“大党课”由园区党委书记授课,“小党课”由普通党员职工讲授,突破传统教学模式,推动党员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广州互联网产业园党委建成党员活动室,定期为园区企业职工党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及“党章学堂”,实时更换党建文化长廊内容,展示活动及党务信息,营造出浓厚的党群氛围。

活泼自由、触手可及的学习体验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广州“大小党课”活动开展10多场次,吸引300人次参加培训学习。清远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专题党课1548次,专题学习研讨2125次。全省非公企业共组织学习教育专题党课2.4万多场,参加党员34.8万多人。

组织建设

工作下基层

党员立享全方位服务

一本天天可见的日历,却把企业党建的基本政策、党务知识、任务清单和工作范例写得一清二楚、一目了然。这种名为《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日历》将成为东莞非公企业党组织中的“标配”。

设计日历的意图在于引导督促企业党组织将各项工作融入日常,而它能够成功推行的背后是党组织在东莞的快速覆盖,以镇(街道)为单位,东莞在开展园区非公有制企业摸查之后,迅速建立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台账,并实行每月上报、动态管理。

正是在广东省非公党委的推动下,广东省在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以及会员企业中大力推动党组织组建工作,有效推广“商协会+会员企业”组建模式。截至目前,108家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为主体的省级商协会全部纳入工作指导,工作覆盖达100%。在茂名,党组织设置形式不断创新,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组建等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没有条件成立党支部的会员企业,按照就近原则,分配落实给现有党支部作为党务联系单位,从而实现所有会员企业党组织全覆盖。

党组织的全覆盖为党员的有效管理提供了基础。茂名市民营企业商会党委建立起“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层级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支部讨论通过,下属党委(总支)审议,市非公党委审批”的工作流程和权限,把严党员发展标准。深圳建立起党员管理台账,并在直属基层党组织首次100%实现党员管理软件运用,部分党组织甚至实现了与企业人事系统的对接和数据实时更新。

另一方面,这也为服务党员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在东莞,逐渐铺开的“阳光雨”党员服务中心正向村(社区)、商圈等党员聚集地延伸,共建成中心62个、在建7个。围绕工业圈、商业圈、住宅圈、农业圈,清远陆续打造多个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党员示范店20家,为党员群众提供“生活、工作、居住”全方位服务。

随着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的有效覆盖,扎牢党建根基,各地已经呈现出反哺非公企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广州希力公司党支部搭建的“党员议事会”制度,提出涉及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合理化建议215条,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源动力。东莞市莞城科技园党总支部定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评选”活动,引导企业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促发展”。仅2015年便评选出11条改进企业生产技术、流程管理等方面的“金点子”,实施当年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40余万元。

队伍建设

党员成为企业发展主力军

如何让党员在非公企业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清远的非公企业中,一项民主评议党员及向管理层推优机制,已经将165名优秀党员成功送上管理岗位,成为企业发展的领路人。

正是通过“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清远打通了企业党建与自身发展的良性互促渠道。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正成为广东非公经济的鲜明特点。清远80%以上的非公经济党组织书记由素质较高的管理层担任。深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直属党组织中的出资人或高管担任书记比例已达70%以上。广东省非公党委指导各党组织在企业党员出资人和高管中培养党组织带头人,直接联系指导的党组织中,党组织书记100%由领导层或管理人员兼任。

与此同步推进的是,广东省非公党委举办两期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轮训。截至目前,全省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2500多场,累计培训4.4万多人次。深圳今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采取集中授课、送课上门、远程网上学习三种方式,覆盖360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清远则连续五年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实现了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

越来越多的党员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在汕头广东金东海集团,集团党委79%是企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在公司中层以上领导职务、项目经理中的党员占比达68%,在7名委员中就有5名既是董事会成员,也是经营班子成员,这让党委在公司的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中有了不小的话语权,有效保障了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撰文:骆骁骅 粤商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经济 党组织 企业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