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常委会议综述之二

2017年07月04日 08:0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化环境对症下药善用“巧劲儿”
——全国政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常委会议综述之二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崔吕萍)既要全面布局,更要深耕细作。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乎各行各业的发展前景,也关乎每一位参与者的个人命运。而在关键领域的改革,应以精准的问题剖析和“壮士断腕”的改革智慧与勇气,啃下“硬骨头”。

t018e73a62e8d7093d7

如何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上,多位常委、委员围绕此专题建言献策。

推动产权保护:

让有恒产者有恒心

6月3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这份长达82页的《报告》说了三件事———中国高净值客户逐年递增;这些客户的财富来自于自身企业的盈利;高净值客户对财产保全和传承存在各种担忧,其中包括对相应政策的疑虑。

如何让有恒产者有恒心?陈冀平常委提出,要把产权依法保护与产权平等保护结合起来,当前要更加重视对民营企业财产权的依法保护。

在其看来,当前还存在对民营企业不公平待遇的具体规定和做法,侵占私有产权、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和个人财产、违法征收征用土地房屋等现象时有发生,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不强、投资信心不足。为此,要把平等保护作为规范财产关系的基本原则,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废除对非公有制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保证非公有制与公有制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玻璃大王”曹德旺对于企业税负的观点,在今年引发了多轮讨论。如何才能让企业家更具发展后劲?陈冀平的一个建议是,把产权保护法治化与财税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一是要突出财税法定位筹集与使用财政收入的基本功能,不宜过度放大财税法的宏观调控,避免对产权制度不当的、任意的干扰;二是要在税制设计上以市场主体的纳税负担能力为标准,对其实际收益课征税收,防止对产权的过分侵蚀;三是要进一步落实财税法定原则,并加强预算监督和管理,为产权制度提供稳定的预期和可信赖的法治环境。”

提升实体活力:

对症下药练内功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要对问题精准诊断,对症下药。在李卓彬常委看来,诊断过程既不能过分自信、自满,也不能信心不足。

“我们需要先认清几个现状,比如说,我国经济结构客观上仍处于世界经济供应链的中低端,原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同时,我国缺乏拥有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另外,当前我国经济还存在虚实失衡的问题,产业布局比较碎片化,资源分散、无法形成产业生态圈。”李卓彬说,这些问题都需要对症下药。

要使我国经济提质增效,练好内功与更有效的开放同等重要。

关于练好内功,周汉民常委将话题锁定自贸区建设。

经过几年推进,截至目前,我国已设立自贸区11个,自贸区相继推出了4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将从明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据我了解,这些清单与自贸区的负面清单在方向上是一致的。这样一来,自贸区的优势在哪里?”对此,周汉民提出,自贸区要有危机感,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更大的开放倒逼更深入的改革。

那么,自贸区接下来要干什么?周汉民认为,核心任务是推动政府自身的改革:“中国已经成了全球化的捍卫者和推动者,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将发展步伐遍及全球,我认为,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投资贸易谈判,应当在自贸区进行压力测试。换句话说,自贸区是压力测试区、先试先行区、改革试验区,还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在开放环节,高虎城委员提出,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坚持“以我为主”,循序渐进推动相关项目的建设,加强国内统

筹协调,实现错位竞争,优势互补。

盘活闲置资源:

社会养老使巧劲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在老龄化社会来临之际,政策制定者更要做好“托底”。有人提出,养老事业最大的“底”是在哪养老?谁来养?

“养老服务是件大事,关系千家万户。在调研中,我们看到,一个老人在垂危之际,四五个孩子以及他们的家庭成员轮流照料,个个筋疲力尽。如果家里孩子少,如此繁重的照护工作又该怎么做?”带着调研路上的所见所感,徐一天谈了自己的思考:“与需求相比,养老供给环节还存在大量短板,比如政府做多做少的问题、社会资本进入的问题,以及床位多寡不一等问题,要解决问题就需要改革。”

徐一天建议,当前最为核心的问题是要盘活资源,比如盘活公办养老机构和政府闲置房产,打通社会资金筹集渠道,借助现有资源使巧劲儿;其次,要考虑在医养结合问题上精准发力,推动康复治疗融入养老服务;此外,还要办好“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有事随叫随到。总结推广“互联网+养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开发涉老金融产品等创新举措。

李宏塔委员对此也提出,应通过抓紧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来完善老年人照护,通过提高政策精准度,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结构。同时,要切实加大政策督导力度,确保这些好的政策能够落地生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养老 巧劲儿 产权

更多

更多